分享到:

红筹回归!中国移动将为A股带来什么?

红筹回归!中国移动将为A股带来什么?

2022年01月05日 22:31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刘育英

  5日早上,“巨无霸”中国移动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上市首日收盘总市值高达1.23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作为电信运营商龙头企业,中国移动回归将让电信运营商成为A股市场的定海神针,也将引领一波红筹回归的潮流。

  中国移动股票含金量几何

  中国移动IPO发行价57.58元(人民币,下同),上市首日开盘价63元,在三大指数均下跌的情况,收于57.88元,总市值高达1.23万亿元。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中国移动首日表现符合预期。

  那么中国移动股票的投资价值如何?数据显示,中国移动盈利能力持续保持世界一流运营商领先水平。2020年中国移动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率为37.1%,位居全球第二;2020年净利润率、总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4%、6.6%,均位居全球一流电信运营商首位。

  根据最新的财务数据,中国移动今年前三季度营收6486.30亿元,同比增长12.9%;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869.62亿元,同比增长6.6%,盈利能力保持强劲态势。

  从A股、港股溢价率来看,中国移动发行价相较于最近港股收盘价溢价率为51.62%,而同期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的A股、港股溢价率均超过100%。从PB(平均市净率)来看,中国移动港股较中国电信港股高45%以上,比中国联通港股高100%以上,中国移动回归A股后,将成为A的通信业龙头企业。

  从分红来看,中国移动一直以来具有较高的分红水平,上市以来累计分红超过1万亿港元,近三年分红派息率超过50%,2020年股息率达到7.44%,不论在港股还是在A股的大型公司中都名列前茅。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路演时说,中国移动主要经营地在境内,公司回A上市有利于使得广大用户有机会分享公司的成长收益,实现投资者和消费者利益的有机统一。

  不过,目前A股市场横盘震荡,市场热度不高。此前中国电信破发,中国移动的股价走势也颇为让人关注。

  盘和林表示,市场普遍对中国移动股价期待并不是很高,中国移动的股价限制,一是因为中国移动的体量,A股流动性有限,大体量的融资完全由市场主导,往往估值波动弹性不大。二是因为中国移动港股股价较低,虽然推出了回购计划,但是鉴于港股市场发行的体量,回购计划并没有拉动港股估值的提升。所以,即使未来数天出现破发,但是不会跌的太深,至少不会低于港股现在的估值。

  募集数百亿资金做什么

  此次中国移动IPO,发行价格57.58元,共发行8.46亿股。中国移动在A股市场募集资金金额,最高可达553.50亿元。在未考虑本次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情况下,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481.22亿元;若全额行使本次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净额为553.50亿元。

  这些募集资金的用途,据公开披露,将用于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目前,中国移动已是全球网络和客户规模最大、盈利能力领先的世界级电信运营商。

  中国移动用户规模位居全球之首。截至2021年6月末,中国移动资产规模超1.7万亿元,总连接数已达21.50亿。中国移动拥有基站总数达528万个、覆盖全国超99.5%的人口,其中4G基站约占全球三成、5G基站约占全球35%,均位居全球第一。

  实际上,随着电信传统业务增速放缓,传统运营商也面临营收放缓的挑战,需要寻找新的增长点。而随着全社会数智化转型的提速,电信运营商在不断调整中,逐渐成为数智化转型赋能者,这将带来新的盈利空间。

  例如,云业务就是一项高速增长的新兴业务。2021年1-6月,中国移动的移动云收入97.21亿元,同比增长118.11%,收入规模已超2020年全年的91.72亿元,

  中国移动正在加快推进公司向信息服务科技创新公司转型升级。中国移动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财务总监李荣华介绍,公司2021年资本开支计划全年指引为1,836亿元,上半年完成资本开支860亿元。公司预计2020年-2022年是投资高峰,含5G投资在内的总体资本开支不会大幅增长。公司将持续构建以5G、算力网络、智慧中台为重点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

  盘和林认为,中国移动的发展前景比较乐观,原因是中国电信运营商是有壁垒的行业,行业参与者就三家,这是具备规模优势的行业,且互联网发展依托于通信技术的发展,中国移动在通信需求上,将保持长期的稳定。他认为,未来随着出现5G重磅应用,以及多设备接入的突破,都会带来新增长点。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投资银行业务负责人王晟认为,中国移动此次A股的成功上市,将有助于加快5G、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步伐,进一步深化产业链生态合作,助力全面开启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新征程。

  红筹回归A股将加速

  1997年10月23日,中国移动在香港联交所发行上市,成为“央企海外上市第一股”。2022年1月5日,中国移动登陆A股,成为“红筹公司回归A股主板上市第一股”。

  中国移动为何时隔24年回归A股上市。杨杰在路演时表示,近年来内地资本市场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为红筹企业回归提供了政策环境。

  根据对政策的梳理,2018年3月,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明确“允许试点红筹企业按程序在境内资本市场发行存托凭证上市;具备股票发行上市条件的试点红筹企业可申请在境内发行股票上市”。

  2020年4月,证监会发布《关于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相关安排的公告》;同年6月,上交所公布《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进一步为红筹企业回归A股提供便利。

  2021年9月17日,证监会正式发布的《关于扩大红筹企业在境内上市试点范围的公告》,在2018年红筹股“回A”相关规定的基础上,将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航空航天、海洋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红筹企业纳入试点范围,其中特别提到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红筹企业申请纳入试点不受行业限制。

  目前,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已先后登陆A股,均形成A+H架构。

  盘和林表示,随着中国移动在A股的上市,电信运营商占A股市场指数权重将有所提升,未来将成为A股的定海神针;电信运营商聚集在A股,投资人可以进行电信运营商的全赛道投资。此外,中国移动的回归将为红筹股回归树立榜样,将带动更多上市公司考虑A股市场融资。

  电信专家付亮认为,在一个健康、活跃的股票市场,最有活力的高科技、信息技术公司应该位列股票市值前列。而A股前十名,五家银行,一家保险,两家酒厂,一家石油,只有宁德时代一家属于高科技领域。茅台更是遥遥领先。股票市场应该积极寻求包括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TMT头部企业回A股上市。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