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浙江云南放大招!“抢人”谁最“下本”?

浙江云南放大招!“抢人”谁最“下本”?

2022年02月20日 20:52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陈婧

  为了引进人才,浙江、云南接连放大招!

  17日,浙江连抛落户、就业、创业等福利,提出大学生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政府代偿;大学生毕业到浙江工作最高可享40万补贴。

  云南也“不甘示弱”,宣布实施“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引进人才最高补贴100万。

  论“抢人”,哪里最狠?抢人“不给力”的城市,问题出在哪?

  抢人政策大胆创新,网友喊话“组团去浙江创业”

  就在17日,在国家发展改革委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副厅长陈中指出,大学生想创业,可贷款10万到50万,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贷款10万以上的部分,由政府代偿80%。

  看到这项政策,网友坐不住了,纷纷喊话“组团去浙江创业”!

  实际上,“大学生如果创业失败,贷款10万以下的由政府代偿”等就业帮扶政策并非新产物,而是出自2015年《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大众创业促进就业的意见》(浙政发[2015]21号),目前略有迭代。

  虽然不是新政,但中国劳动关系学院人力资源研究所副所长初浩楠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这一政策放到现在,仍是人才抢夺战的大胆创新。

  初浩楠认为,浙江的政策是一种投资,既投项目也投人才。通过这一政策,通过吸引大学生创业项目,进一步升级人才吸引,而且是团队型人才吸引。同时,这一政策让政府成为大学生创业的孵化器,哪怕只有10%的创业项目成功,政府和当地经济就会获得巨大收益。反过来,创业成功的项目又会拉动人才引进。

  除此之外,浙江的“抢人”政策还包括:除了杭州市区,全面放开专科以上学历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杭州的落户条件为本科以上学历。高校毕业生到浙江工作,可以享受2万到40万不等的生活补贴或购房租房补贴。

  在初浩楠看来,浙江省吸引人才的特点可以归纳为覆盖领域广,人才不拘型。浙江具有厚实的经济基础和人才基础,这一政策落地产生效果后,会形成以创业吸人才,以人才创事业的良性循环。

  云南放大招,最高补贴100万元/人

  有“动作”的不止浙江。云南、四川等地也都出台了吸引人才政策,多地政府工作报告也对人才引进做出部署,2022年的“抢人”大战或刚拉开序幕。

  例如,云南17日发布“兴滇英才支持计划”实施办法,符合人才引进条件的入选人才,正式履行工作合同后,给予一次性工作生活补贴。科技领军人才、云岭学者每人100万元;高端外国专家、产业创新人才、首席技师、教学名师、名医、文化名家每人60万元;青年人才每人50万元。不享受特殊生活补贴。

  “区域经济要发展,高精尖人才是引领。”初浩楠指出,从相关政策可以看出云南在吸引高精尖人才方面下了大决心。

  但是,人才吸引不仅看经费支持和启动资金,还要考虑地区环境、发展空间等因素。

  云南作为西部省份虽然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但在经济总量上与浙江等地差距较大。

  数据显示,2021年GDP百强城市中,云南仅有2座城市进入,排位18。同时,云南缺乏知名高校,高精尖人才是短板。

  “云南的高精尖人才引进政策要想实现目标,需要在人才生态、政策空间、支撑平台多方面下功夫,让高精尖人才来得了、留得下、能安心、有发展。”初浩楠说。

  “抢人”哪里最“下本”?

  “抢人”不给力,又该怎么办?

  近几年来,无论是北京、上海、广州,还是南京、武汉、成都、海南,多地都先后出台了力度极大的政策来吸引人才。

  从天津的“海河英才计划”,到武汉设立人才集团公司,再到西安、成都、南京等二线城市步调一致的“送钱、送房、送户口”,新一线城市的人口吸纳能力不断提高,其对高校毕业生的吸引力也不断增强。

  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西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陈耀对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表示,目前很难评判各地人才引进政策本身的好坏。因为这与城市本身经济实力、吸引力等“环境”因素有关。为了有效吸引人才,目前各地结合本地区企业、政府部门、高校、研究部门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并且不断加大政策力度。从效果来说,相对而言,东部地区首推深圳,中西部地区诸如成都、西安、武汉、合肥等也颇有“心得”。

  在陈耀看来,在一个城市收入待遇如何、是否能有安身之地、职业前景如何是决定人才是否选择该城市的主要考量因素,也是城市人才引进政策的关键。

  “经济发展前景决定了就业岗位,经济越有活力,就业岗位越多,机会就越多,对人才的吸引力也越大。”陈耀说。

  根据《广东统计年鉴2021》,2020年底深圳常住人口达到1763.38万人,同期户籍人口达到584.58万人,净流入人口为1178.8万人。

  净流入人口数据正是深圳吸引力、活力、包容性的印证。

  但是,“你只想到了我,我却想到了我的下一代。”从网友的诉求可以看出,吸引人才只靠经济发展前景还不够。

  陈耀指出,教育、医疗、社保等优质公共服务条件以及反映城市品质的文化等因素对于人才“扎根”也起到决定性作用。

  因此,即便是对于年轻人吸引力足够大的深圳,也在积极补齐基础教育短板。陈耀指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深圳在各个领域都要能够起到样板的作用。所以目前已经在教育、医疗等领域加大投入补短板。

  除此之外,2021年新房价格涨幅排在全国前列的西安以及跻身超大城市的成都“抢人”功力也不容小觑。

  如果说教育和科研力量是西安的一大优势,那么高校集中、商业发达、宜居指数高则是成都吸引人才的主要亮点。

  “城市人才引进要实现好的效果,除了政策的吸引力和创新外,城市环境、区位优势整合、区域经济主业、人文环境、发展空间等因素都是保障人才引进产生较好效果的重要因素。”初浩楠建议,城市主政者需要在这些因素上多下功夫。例如集中优势资源打造优势产业,为人才提供发展空间,为各类人才就业提供更好的条件和服务机制。同时为人才引进打造良好的生活基础,例如教育、医疗、养老等政策的保障。

【编辑:吴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