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油价破10元大关!中国油价算贵吗?

油价破10元大关!中国油价算贵吗?

2022年06月14日 22:14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庞无忌

  国内成品油价迎来年内第十次上涨。

  这一次调涨后,国内92号汽油每升的价格全面进入“九元时代”,部分地区95号汽油进入“十元时代”。

  成品油价“四连涨”

  近期国际油价仍在“涨涨涨”,且欧美原油价格站稳每桶120美元关键点位。截至13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7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20.93美元。8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122.27美元。

  国内成品油价与国际原油价格直接挂钩,10个工作日一调。国家发改委消息称,6月14日24时国内汽、柴油零售限价每吨分别上调390元和375元。折合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调0.31、0.32、0.32元。

  一些地区95号汽油价格将直接迈入“十元时代”,比如:广东、广西、吉林、四川、云南等。

  多数地区95号汽油价格也接近每升10元,比如北京,调价后95号汽油价格每升为9.91元,山西、湖北为每升9.98元。

  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戴田东表示,这是成品油价年内第10次上涨,涨跌互抵后,汽、柴油价格每吨累计分别上涨2720元、2620元,折升价,92号汽油、95号汽油、0号柴油每升分别上调2.14元、2.26元、2.23元。

  消费者用油成本明显上涨。以50L的油箱为例,加满一箱95号汽油较年初多花113元。

  中国油价算贵吗?

  油价持续上涨,让许多人直呼吃不消。但从全球来看,中国的油价大致处于中等水平,并不算特别贵。

  以6月6号的价格为例,全球石油价格网数据显示,全球汽油价格最贵的地方仍是香港,一升汽油接近20元人民币;最便宜的是委内瑞拉,一升汽油还不到0.15元。

  一般来说,富裕国家的汽油价格高,而汽油价格低廉的大都是产油国。挪威、丹麦、芬兰等北欧国家油价是全球最高的区域,仅次于香港,一升油大约在17-19元。荷兰、法国、德国等欧元区国家,油价也比较贵,每升油价在14-16元左右。

  美国比较特别,虽是发达国家,但汽油价格低廉,这导致美国人出行对汽车的依赖程度极高。这也是美国有钱有技术,但是至今一条高铁都没建成的重要原因。不过,最近因为油价大幅上涨,就连美国每升汽油也达到8.85元了。

  全球170个国家和地区,汽油价格从高到低排,中国大约排在70多位。要知道我国70%以上的石油靠进口,油价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很大。

  油价高是因为“桶贵了吗”?

  此前有网友问,2008年国际油价每桶147美元,国内油价每升才6.3元,怎么现在国际油价120美元,国内油价已经在10元左右了,是桶变贵了吗?

  此前,中石化回应称,2008年国际原油价格140多美元,但国内成品油却是按每桶80至90美元卖的,这是为了不把高油价传递到各个行业,所以,国家和“三桶油”斥巨资进行补贴。当时每升油补贴了车主4至5元,共计补贴1652亿元。这才让本来要每升10几元的油只卖6.3元。

  此后,2009年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把养路费等纳入汽油价格,提高了消费税,这大约带来成品油价每升上升1元多。

  下一阶段,卓创资讯指出,夏季不仅是需求旺季,且处于墨西哥湾地区飓风的高发期,或将进一步推高油价,预计短期内国际油价易涨难跌。

  多家机构预测,未来几个月,国际油价预计涨至每桶140-150美元。据高盛6月初报告,预计第三季度布伦特原油价格为每桶140美元。这意味着国内成品油零售限价存“五连涨”可能,调价窗口在6月28日24时开启。

  当然,也不必过度担忧油价一飞冲天。国内的成品油价是设置有“缓冲地带”的。根据《石油价格管理办法》2016版第六条规定,国内成品油价格挂靠的国际市场原油前10个工作日平均价格低于每桶40美元时,汽、柴油价格不作调整;当均价高于每桶130美元(含)时,汽、柴油价格原则上不提或少提。

【编辑:葛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