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吴吟:保障能源安全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前提

吴吟:保障能源安全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前提

2022年07月09日 21:37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王恩博

  “十四五”时期中国将加快构建现代能源体系。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中国国家能源局原副局长吴吟8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上表示,保障能源安全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前提。

  吴吟说,去年下半年,中国出现煤价上涨;今年以来,全球能源价格暴涨,有的地区天然气价格暴涨数倍。二者除了受疫情、产业链受损等因素影响外,还有主观或客观上“先破后立”的原因。

  他指出,今年初中国发布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把“增强能源供应链稳定性和安全性”放在突出位置,充分说明保障能源安全是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的前提。当今时代,保障能源安全不仅需要保障能源供给安全,而且需要同时保障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环境安全和气候安全。

  “炉子必须稳稳生在自己家中”,谈及中国如何守住能源安全底线,吴吟强调能源独立性的重要性。中国能源资源禀赋特点通常被形容为“富煤、缺油、少气”,但在他看来还应加上“足能”二字,这为中国将能源安全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提供了底气。

  根据吴吟提供的数据,按照20%的屋顶面积、2%的戈壁和荒漠地区面积安装太阳能发电设备估算,中国太阳能可利用量约22亿千瓦。另据中国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数据,中国水力资源技术可开发装机容量6.9亿千瓦;陆地风能技术可开发量25.71千瓦;海洋能近海蕴藏量约14.95亿千瓦。

  此外,当前中国光伏和风电发展走在世界前列,电池和电动车发展亦世界领先。吴吟表示,这意味着相关产业可以支撑可再生资源发展,支撑中国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