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崔守军:俄乌冲突正在重塑全球能源地缘政治版图

崔守军:俄乌冲突正在重塑全球能源地缘政治版图

2022年07月09日 21:39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庞无忌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国际组织学院副院长崔守军8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上表示,俄乌冲突正在重塑全球能源地缘政治版图。主要涉及三个方面:

  其一,美国和欧盟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加剧了俄欧之间的对立,给欧洲地区的能源供应安全带来巨大风险。

  欧洲多国正面临数十年来最严重通胀,其中能源是推高通胀的主要力量。崔守军举例称,去年下半年以来,英国天然气价格数倍飙升,普通民众的能源支出占到了家庭总支出的约20%。

  其二,美国作为新晋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气(LNG)出口国,正在积极谋求填补俄罗斯损失的市场份额。国际能源署发布数据称,6月份,美国对欧盟供应的液化天然气,首次超越俄罗斯通过管道输送到欧盟的天然气。

  崔守军指出,美国希望在经济上利用俄欧矛盾抢占欧洲天然气市场,但是远气难解近忧。

  一方面美国供应难以大幅放量。2月份以来,美国油气公司并没有大幅增产。美国国内的7处液化天然气港都已达到生产极限,而新建液化天然气港的资金和时间成本极高。受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影响,近期美国国内能源价格也出现暴涨。

  二是欧洲LNG终端建设比较落后。欧洲LNG接收终端主要在西班牙,从西班牙运到德国,缺乏足够的管道,重新修建管道需要大量时间和投资。今年秋天,当气温开始下降,供暖季节到来时,欧洲许多国家都会面临困难。

  其三,中俄之间的中俄蒙天然气管线宣布动工。中俄能源合作将进一步拉近中俄之间的战略协同和政策互动,以对冲来自美国的战略挤压。

  总体而言,崔守军认为,短期来看,俄乌地缘政治冲突推升油价,但突发性的地缘政治冲突只能带来短期供需失调,新能源取代化石能源的长远趋势仍未改变。俄乌冲突反而加速了全球能源转型进程,目前德法等国都在加速向可再生能源转型。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