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王芳:汽车的全面电动化进程已经势不可挡

王芳:汽车的全面电动化进程已经势不可挡

2022年07月09日 21:50 来源:国是直通车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文/刘文文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王芳8日在中新社国是论坛之“能源中国”上表示,汽车的全面电动化进程已经是势不可挡的状态,推动中国汽车电动化毋庸置疑。

  她指出,目前交通运输排放占我国总碳排放量比重约为10%。由于国民经济和交通运输需求,未来一段时间公路运输领域碳排放仍会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在这种情况下推动汽车产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对于交通系统的碳达峰和碳中和具有深远意义。

  王芳指出,汽车产业是我国的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也是典型的高附加值低碳排放产业。汽车电动化过程中,新能源汽车跨界融合特征相当明显,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结合过程中是最契合的状态。而纯电动汽车具有全生命周期的减排优势,相较于传统能源车,常规混乘用车和插电混乘用车具有一定的碳减排优势,可作为汽车降碳的技术选择。

  王芳称,汽车的全面电动化进程已经是势不可挡的状态。总体来看,我国乘用车保有量将于2050年左右达峰,峰值范围在4.8亿辆左右,随后以平缓的速度下降。乘用车销量峰值出现的时间在2035-2040年之间。因此,可以倒推出乘用车约在2045年达到全面电动化。

  “从现阶段来看,全面电动化是现阶段交通板块减排效果最好的方式,汽车全面电动化能够满足交通低碳化发展的需求,保证中国汽车市场发展不受气候变化和空气污染等因素的掣肘。”她说。

  她还提到,全面电动化能够保证我国汽车产业实现低碳与经济的双赢,全面电动化是我国汽车产业“走出去”的历史机遇。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对欧洲的出口增速超过200%,对北美的出口增速超过100%。

  对此,王芳称,传统燃油汽车方面的贸易壁垒已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失效,中国新能源汽车大有可为。

【编辑:程春雨】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