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特朗普要回来了?!

分享到:

总统特朗普要回来了?!

2023年01月29日 22:04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资料图)一名戴着面具的示威者在美国纽约特朗普大厦外模仿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文/李晓喻

  美国前总统特朗普于当地时间1月28日正式启动其2024年总统竞选活动,并声称要向“腐败的政治机构”发难。

  一波三折

  特朗普最近这几个月的经历相当戏剧性。

  2022年8月,特朗普私人宅邸海湖庄园突遭FBI搜查,查获物件中有超过1.1万份政府文件和照片,其中100多份标有密级,一度引发轩然大波。

  11月,特朗普刚宣布正式参加2024年总统选举,12月就被美国众议院国会大厦骚乱调查委员会列举了四项罪名,包括“煽动或协助叛乱”“串谋诈骗联邦政府”等,建议美国司法部起诉特朗普、禁止他未来担任公职。当然,这个建议不具有法律约束力,但对特朗普来说“伤害性不大,侮辱性极强”。

  此后,尽管特朗普强烈反对,美国国会众议院筹款委员会还是公布了特朗普从2015年到2020年的纳税申报表,税表显示特朗普公司已多年处于亏损状态。

  今年年初,特朗普再次因煽动美国国会大厦骚乱事件遭到起诉,其名下的特朗普集团也因“实施一项长达15年的税务诈骗”被纽约州最高法院判处罚金160万美元。

  这个金额已经达到纽约州法律允许的最高上限,属于“顶格处罚”。分析人士认为,这笔罚款虽然不至于影响公司发展,但却给特朗普个人声誉带来污点。

  经历一系列事件后,特朗普似乎有所变化。

  他在新罕布什尔州共和党年会上声称,自己现在比以前“更愤怒、更有决心”,并表示“我们需要一个准备好对付浪费国家力量的领导人,需要一位能在第一天就开始行动的总统”。

  特朗普要回来了?

  据外媒报道,特朗普将在新罕布什尔州举行的共和党年度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然后前往南卡罗来纳州的哥伦比亚市,并在州议会公布自己的竞选领导团队。

  目前看来,特朗普的民意优势似乎在积累。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在一场假想的共和党初选对决中,特朗普大幅领先风头正盛的佛州州长德桑蒂斯17个百分点。

  民调机构还发现,过去一个月,特朗普在潜在共和党初选选民中的支持率正在提高,77%的人对他有好感。

  此外,美国总统拜登被曝出曾在担任副总统期间对机密文件处理不当,深陷“文件门”。不少共和党人趁机对拜登政府“群起而攻之”,甚至表示对拜登的调查是众议院共和党人在本届国会期间的首要任务。

  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拜登总统生涯中“最严重的政治危机”,而民主党和共和党围绕此事的激烈争斗将不可避免影响大选形势。

  不管特朗普的竞选之路是否顺利,他对美国政治和社会的深刻影响都已经形成。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前海国际事务研究院兼职研究员赵珑认为,特朗普的效应已经深度嵌入了共和党及其选民内部,也深度嵌入了美国社会的肌理。他已经不仅仅是一届总统,而更像是一场运动和思潮的领袖。特朗普执政期间,让共和党的执政理念深深打上了他的烙印,以特朗普的政策理念为基础的“特朗普主义”甚至成为共和党及保守主义的代名词。

  在赵珑看来,美国中产阶级地位衰弱、身份政治崛起、人口和种族结构变迁、“新孤立主义”回潮等现实土壤共同成就了特朗普,“特朗普主义”已经在美国深深扎根。这种“时”与“势”将是未来每一任美国总统都必须面对和适应的。

【编辑:葛成】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