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访问丨395个北京中信大厦!中国在这一领域已连续七年全球领先

分享到:

国是访问丨395个北京中信大厦!中国在这一领域已连续七年全球领先

2023年04月07日 13:13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庞无忌 韩昕宁

  中国已连续7年问鼎全球(除美国以外)十大LEED绿色建筑市场榜首。这是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及绿色事业认证公司(GBCI)北亚区董事总经理杜日生近日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专访时透露的信息。

  杜日生说,截至2022年底,中国获得LEED正式认证的建筑物总面积已近1.6亿平方米,如果以北京中信大厦(北京最高的 LEED金级建筑)作为参照物,中国LEED认证总面积等于395个中信大厦。

  LEED是指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由USGBC推出,是当前全球范围内公认且应用最为广泛的绿色建筑及城市认证体系。自2005年我国第一个建筑项目获得LEED认证以来,LEED绿色建筑数量在国内呈现指数式增长。

  在各类建筑争相申请LEED认证,规模快速扩大的同时,也不乏一些批评的声音。

  有人认为,企业做LEED认证只是为了给建筑披上一件昂贵的“绿色外衣”,而非真正影响企业内核,创造环境效益。

  但杜日生认为并非如此。LEED认证会从9大核心板块考察建筑的可持续表现,这些举措都能创造实际的经济和环境效益。而且,LEED并非只在施工建造环节,近10年中国注册LEED O+M(运营与维护)体系的建筑越来越多,中国LEED项目也从单体建筑向城市与社区的维度发展。LEED的绿色效应已经延伸到更深、更广的领域。

  访谈内容摘编如下:

  连续七年全球领先

  国是直通车:USGBC透露,中国连续7年问鼎全球十大LEED绿色建筑市场榜首,可否介绍下近几年中国在绿色建筑方面的发展?

  杜日生:从2001年LEED首次进入中国,经过20余年的发展,中国早已成为 LEED在全球除美国以外的最大市场。

  先说规模。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经有9400个LEED注册项目,项目总面积已超3.9亿平方米。其中,超过5400个项目获得了正式认证,认证总面积已近1.6亿平方米,如果以北京中信大厦(北京最高的LEED金级建筑)作为参照物,中国LEED认证总面积等于395个中信大厦。从增速上看,中国LEED注册项目在过去20余年中稳步增长,2022年的新增注册项目数同比2021年就增加了17%。

  在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LEED还进入越来越多的建筑空间。在LEED进入中国的早期阶段,参与者大多是一、二线城市的办公楼,现在LEED则进入了零售、仓储物流、学校、数据中心、医院、地铁站、住宅等更多元化的空间,并且越来越贴近人们的生活。比如LEED认证的零售空间包括大家耳熟能详的餐饮及消费品品牌麦当劳、喜茶,还有奢侈品牌如普拉达、芬迪等等。

  此外,中国LEED项目也从单体建筑向城市与社区的维度发展。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有超过30个城市与社区参与项目,超过10个项目获得了正式认证,其中就包括获得全球首个 LEED城市:规划与设计认证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和全球首个 LEED铂金级认证的度假区上海迪士尼度假区。

  中国项目也凭借自身优势帮助LEED体系的发展和优化,比如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作为一个全新的城市开发项目,其认证经验为LEED城市:规划与设计体系的开发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国是直通车:您认为,近几年中国LEED发展方面呈现哪些新特点和趋势?

  杜日生:主要在以下三大方面:

  一是既有建筑转型加速:中国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像北上广深等大城市和经济发达的省份已面临既有建筑存量上升的问题,这部分存量建筑也面临绿色转型的挑战。据统计,近10年中国注册LEED O+M(运营与维护)体系的建筑越来越多。2022年,中国LEED O+M注册项目数量同比2021年增加了76%。

  二是大规模应用LEED提升建筑资产的案例越来越多。麦当劳中国是亚洲第一个应用LEED Volume批量认证计划将旗下餐厅门店进行 LEED认证的品牌。截至2022年底,麦当劳中国旗下1800家新建餐厅已经完成了LEED认证。

  三是不断实现“净零”的突破。2019年中国诞生了第一个LEED净零认证项目,此后的4年多时间,LEED净零认证被广泛地认可和应用。截至2022年底,中国已有超过20个LEED净零注册项目,12个项目获得了16项认证(其中联合利华合肥物流园的4个仓储物流中心获得 LEED零碳、零能耗双认证)。

  LEED成为国际通用的“绿色语言”

  国是直通车:推广LEED绿色建筑有何意义?

  杜日生:LEED意为能源与环境设计先锋,于1998年由美国绿色建筑委员会(USGBC)开发问世。此后,LEED经过几次迭代更新,适用性和易用性提高,使得其被广泛地应用于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国际通用的绿色语言。

  LEED指向建筑可持续发展,既可以产生非常可观的经济和环境效益,也会直接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福祉。

  首先是经济层面,经过 LEED认证的绿色建筑,可以通过节约能源、水资源,减少废弃物和运营费用来节约建筑的运营成本。USGBC曾估算,仅在美国的 LEED认证项目就在2015-2018年的3年间节约了12亿美元的能源费用和1.5亿美元的水费。LEED认证的建筑被公认为具有更高的市场竞争力、更高的投资回报率和绿色溢价。仲量联行在2021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这5个城市的商办区域绿色认证的项目租金比非绿色认证项目高出10%-13%不等。此外,LEED认证也满足了愈发严格的 ESG监管需求,其被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当做契合的量化成果披露在企业的 ESG报告中,有助于提升建筑的资产价值与绿色融资等。

  其次是环境层面。LEED认证的绿色建筑对于能源和碳排放有着积极的影响。根据统计,相比非LEED认证的项目,LEED认证的建筑可以减少34%的碳排放、25%的能源消耗和11%的水资源。

  最后是绿色建筑对人产生的积极影响。从长远来看,LEED通过减缓气候变化,提升建筑、社区与城市的韧性来间接保障人类的健康。

  国是直通车:LEED会否大量增加建筑成本,对企业来说划算吗?

  杜日生:做LEED认证,并不意味着比传统项目投入更多成本。从项目的全生命周期来看,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甚至可能是负的。比如 LEED是鼓励使用本地建材的,一个位于上海的建筑,LEED不希望项目从海南运来木材,而是使用本地的建材,这样一来可以降低运输成本和碳排放,二来为本地经济做贡献。当然有些时候前期会有比较大的增量成本,比如太阳能光伏、双层玻璃幕墙等,但它们的投资回报也会非常快。

  就发展机遇来说,LEED认证的绿色建筑已经成为企业绿色融资的一个重要流向。根据中国银行的数据,其绿色信贷余额截至2021年末已经突破1.4万亿,增速达57%,其中包括多个可持续主题债券。

  LEED作为衡量企业建筑资产可持续表现的工具,可以帮助公众更好地理解企业在可持续发展上的具体表现与成果、定义绿色债券的收益用途、获得 GRESB全球房地产可持续评估指数的更高评分等,现在已经被越来越多房地产企业写入企业可持续发展/ESG报告。比如太古地产有30%的债券和贷款融资是通过各种形式的绿色融资产生的,其中2018年的5亿美金绿色债券就用于 LEED铂金级认证的香港太古坊一座。

  认知误区仍存,LEED不只“绿色外衣”

  国是直通车:有人认为,国内的LEED认证项目大多只是为了一个身昂贵的绿色外衣,您怎么看这一说法?

  杜日生:这其实还是涉及大众对于 LEED的一个认知上的误区。拆解这个看法,我们可以看到这个误区集中在“昂贵”和“外衣”身上。“昂贵”可能是指践行绿色建筑的增量成本,这一问题我们已经在前面展开,在此不再赘述。

  “绿色的外衣”可以与现在比较有争议的“漂绿”话题挂钩,也就是说做LEED认证是否真的产生了确切的环境效益,是否影响到了企业的内核?在我们看来答案是肯定的。

  LEED认证是建立在“无法衡量则无法管理,无法管理则无法提升”的基础上而存在的一套绿色建筑衡量准则,并且始终以“建筑性能表现为导向”。LEED提供了建筑全生命周期的认证框架,尤其注重既有建筑的运营表现。从 BD+C(建筑设计与施工)、ID+C(室内设计与施工)到 O+M(建筑运营与维护),LEED体系覆盖了建筑的不同生命阶段。其中,LEED O+M体系被专门用于强调项目在被使用之后的性能表现,关注可持续策略(如采购、能源、水、废弃物和室内空气质量的实时数据表现等)。

  在认证过程中,LEED也有着非常严格的把控机制。其从“能源与大气”“可持续场地”“交通与选址”“材料与资源”“节水增效”“室内环境质量”等9大核心板块考察建筑及城市的可持续表现,要想获得任何一个板块的得分都要满足必要的先决条件,且需要项目提交文件和性能表现数据,这些举措都能为建筑及城市创造实际的经济和环境效益。

  LEED认证在中国的发展潜力巨大

  国是直通车:您认为,未来中国在绿色建筑、LEED认证、可持续发展方面潜力如何?

  杜日生:中国已经成为孕育可持续发展硕果的一片沃土,我们也十分看好 LEED认证在中国的发展潜力。

  从政策上来说,中国2020年提出的“3060”双碳目标,激发了各行各业减碳的热潮,也开始加速绿色转型和创新。建筑与城市是气候行动的主要战场之一,LEED作为绿色建筑评价工具能够有效帮助建筑行业提升可持续表现,助力实现中国碳中和的目标。

  监管机构对于上市企业 ESG信息披露的要求也日渐提升。2019年港交所发布了 ESG指引,严格规定了企业 ESG报告的发布标准,对上市企业的碳排放、废弃物处理都提出了量化的汇报指标,上交所也在2022年新修订的《上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中对 ESG信息披露提出更为明确的内容指引。对于期待上市的房地产企业来说,绿色建筑认证是一项非常契合的量化成果披露。

  此外在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从企业到消费者都对可持续发展有了全新的认知。这些条件都使得中国全民践行可持续发展的热情空前高涨,我们非常乐见这种趋势,这也定会促进 LEED在中国枝繁叶茂。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