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被低估的材料:未来它可能替代塑料!

分享到:

一种被低估的材料:未来它可能替代塑料!

2023年04月17日 08:5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庞无忌

  说起不锈钢,你可能会想到家里的水杯、餐具、厨具等。

  但不锈钢的潜力还远不止这些。

  日前,由中关村不锈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主办的2023(第三届)中国不锈钢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高端论坛上,多位行业权威专家展望了不锈钢的新应用场景。

  世界钢铁协会副总干事、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钟绍良指出,从过去两三年开始,世界钢铁协会开始关注两个可能拓展不锈钢应用的重要领域:一是用不锈钢替代塑料,用来包装食物等;另一个是扩大不锈钢在建筑行业的应用,尤其是在装配式建筑上的应用。

  盖房子、包食物、循环利用……未来,还有哪些方式可以开发不锈钢的潜力?

  钢铁业下行压力下,不锈钢市场仍保持旺盛需求

  从去年开始,我国钢铁行业进入新一轮下行周期。中国特钢企业协会秘书长刘建军在此间表示,钢铁行业呈现出下游需求疲弱、生产成本高、企业盈利水平大幅度下滑态势。

  但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指出,不锈钢产业是我国战略性、基础性产业,尽管总体钢铁业发展阶段几经转变,增速不断下坡,但不锈钢市场仍常年保持旺盛需求。

  范铁军透露,2006年我国不锈钢产量达到530万吨,超过日本成为世界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国,并在2010年由世界最大的不锈钢进口国转变为不锈钢净出口国。

  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首席专家、中关村不锈及特种合金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杜挽生也表示,中国的不锈钢产量已经连续9年占世界不锈钢产量的50%以上。

  钟绍良也指出,过去几十年中,全球钢铁行业有三大明星产品:先进高强度钢、用于汽车行业的电工钢以及不锈钢。过去20年间,中国不锈钢的产量增长了9倍,而全球来看这一数字为15%,也就是说,过去20年全球新增不锈钢产量基本全部来自中国。中国已经成为全球不锈钢生产和消费的绝对中心,现在中国也是全球领先的不锈钢技术和产品创新中心。

  范铁军认为,“十四五”期间,新型城镇化和制造强国建设将带动不锈钢消费持续上升,预计2025年消费量约3200万吨。

  全生命周期最具低碳属性的金属材料

  不锈钢具有耐腐蚀、寿命长、强度高、可回收等特性,是钢中精品。

  钟绍良介绍说,不锈钢拥有独一无二的物理和化学性能,以及比较优异的环境性能。根据测算,全球每吨钢的平均碳排放约为1.9-1.95吨,而不锈钢的吨钢碳排放量约为2.2-2.3吨。虽然冶炼环节排碳略高于碳钢,但如果从采矿、运输、冶炼到下游加工行业、再到回收使用的全生命周期来看,鉴于不锈钢优异的耐用性能和极高的回收利用率,不锈钢实际上是环境影响最小的产品。

  以建筑为例,钟绍良指出,一栋建筑150年的使用寿命中,如果使用铝合金材料,每吨材料需要排放8.5吨二氧化碳。但如果使用不锈钢材料,碳排放就下降到了3.3吨。

  尤其在采用短流程电炉炼钢的不锈钢生产企业,碳排放量更低。鞍钢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助理副总经理、技术中心主任文乐良透露,该公司采用短流程电炉炼钢,冶炼的原料为废钢和合金铁。2021年第三方碳排放核查报告显示,鞍钢联众年度碳排放强度为每吨钢0.83吨二氧化碳。

  世界不锈钢协会秘书长Tim Collins也认为,不锈钢作为重要建筑材料的价值仍然经常被人们所忽视,不锈钢因其具有高强度特性,可以减少辅料的使用。所以,如何改变这种现状以促进整个不锈钢行业更好发展,是个重要的议题。我们应该关注产品整个生命周期的排放,而不仅是与不锈钢生产过程有关的排放。

  作为全生命周期最具低碳属性的金属材料,刘建军认为,不锈钢将更多地被精细化的市场所选择,比如:钢结构建筑、供水管网、新能源储运、建筑及装饰用材等,企业层面应积极作为、主动开拓市场,扩大不锈钢产品的应用。

  不锈钢应用前景广阔

  钟绍良列举了两个可能拓展不锈钢应用的重要领域:一是用不锈钢替代塑料,用来包装食物或者用在家具家电上。塑料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而不锈钢则具有较高的环境效益,从环保角度可以考虑用不锈钢替代一部分塑料制品。

  二是扩大不锈钢在建筑行业的应用,装配式建筑在全世界越来越流行,不锈钢在这一领域会有很大的应用空间。

  不锈钢也正在被越来越多高新技术企业采用。范铁军指出,近些年,以“手撕钢”“笔尖钢”和核电用钢为代表的一大批不锈钢的“卡脖子”技术和产品不断被攻克,相继成功面世。比如:化学品船用双相不锈钢就由100%进口转为85%国产并开始出口国际市场。

  杜挽生认为,在火电向超超临界机组升级、深海油气资源开发、核能乏燃料的后处理、二氧化碳捕集、利用及封存(CCUS)等重大战略性产业领域,我国对高性能钢均有着迫切需求,不锈钢和特种合金刚还有非常量大面广的用途。

  如何将环境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

  钟绍良分析称,在全球碳中和大背景下,各国普遍认同钢铁行业低碳绿色转型所需的外部条件:一是政府需要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不能让先行者因为转型带来的额外成本而把市场份额拱手让给落后者。

  二是培育低碳绿色产品市场,通过有吸引力的低碳产品市场引导低碳转型。

  三是畅通绿色低碳融资渠道,让低碳绿色转型的先锋企业在资本市场成为优先考虑的资本“宠儿”,同时限制不积极实施低碳绿色转型的企业的融资渠道。

  四是政府通过设立研发基金,鼓励和支持企业低碳绿色技术研发项目,形成鼓励原始创新的学术氛围。

  五是对低碳钢铁、绿色钢铁的定义,这将成为各国各地区之间新一轮争夺的焦点。

  范铁军认为,一方面要推动技术创新,比如:行业镍铁冶炼技术和炼钢一体化工艺技术的创新,高效冷热轧的广泛应用,将全球不锈钢制造成本刷新到了新的低点。我国高效利用红土镍矿的RKEF冶炼技术及规模化生产,大大降低了不锈钢生产成本、扩大了市场消费,是节能、高效的不锈钢生产工艺路径。另一方面,要通过推动标准引领发展、推进兼并重组、推进产业延伸与聚集发展等提升竞争力。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