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是访问丨投资内地,新世界两次“力排众议”

分享到:

国是访问丨投资内地,新世界两次“力排众议”

2023年05月11日 10:3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庞无忌

  在投资内地这件事上,老牌港资企业新世界曾经两次“力排众议”。

  新世界发展执行董事、新世界中国董事兼行政总裁黄少媚近日接受在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专访时说,一次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时,那时很多外来投资者对中国内地投资却步,新世界集团却“力排众议”投资广州。如今的广州城市地标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就是那次投资的产物。

  另一次是2016年,当时众多香港房企集中抛售在内地的项目,收缩战线。但新世界经过短暂调整后,将目光锁定大湾区,不退反进。“过去几年来,我们在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投资已经超过2000亿元”,黄少媚说,2021年初,新世界中国总部也从香港迁至广州。

  经过一年多调整,当前内地房地产市场进入震荡复苏通道。尽管一、二线城市房地产交易活跃度回升,但业内普遍认为,内地房地产已经向高增长告别,粗放、低端、同质化的房地产制造时代已成过去。

  对港资企业来说,内地楼市的新发展阶段意味着什么?港资房企会放缓在内地投资步伐吗?新阶段还有新机会吗?

  黄少媚说,这些年,新世界中国已经“用脚投票”,证明了对内地发展的信心。她认为,内地房地产市场调整换挡,实际上会为优质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新世界会聚焦大湾区和长三角这两个重点区域,新的机会就来自对这些区域的前瞻性布局。

  采访实录摘要如下:

  国是直通车:作为港资企业负责人,您怎么看待内地房地产业发展趋势?

  黄少媚:最近两年,许多行业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我们所在的房地产行业也不例外。过去几十年房地产行业发展可谓一路“顺风顺水”,但从2021开始,房地产市场经历了持续的低迷。

  如今,疫后秩序重建,在中央和各地新政策、措施的引导下,我相信中国经济会稳步回升。房地产经济由于体量大、上下游产业链长,仍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之一。但房地产市场复苏需要一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同时,房地产业将经历一轮发展模式的转变和升级。

  过去30年,中国城镇化狂飙突进,达成了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填补“数量的缺口”。房地产开发商在过去的城市化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如今,“数量”已经基本满足,开发商的任务重心应该开始向“质量”转移。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说,房地产企业需要迎接高质量发展的挑战。

  国是直通车:各界对房企的新发展模式有很多讨论。港资房企率先经历过完整房地产周期、经受过国际资本洗礼,在您看来,房企发展新模式是什么样的?

  黄少媚:以新世界为例,创立50多年来,新世界集团经历了包括全球金融危机、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等多次动荡环境。多年经验积淀让我们认识到不能放松对负债率的警惕。

  健康的财务离不开充足、稳定的现金流,新世界中国的策略是在优质的住宅产品之外,自持运营对城市发展有很高价值的综合体和商业项目。我们一直以来都双轨并行,坚持物业发展与物业投资齐头并进,这为新世界的经常性收入带来稳定的增长动力,同时打造了一个又一个城市地标。我觉得新世界走的这条高质量发展路径是比较有前瞻性的。

  需要看到,高质量发展更需要企业踏踏实实打造高质量产品。在地产开发和商业运营领域,因地制宜、量身定制是关键,要打造独一无二的东西,而不是大量、机械地复制。比如广州云门NEW PARK,我们首创Mall+Park沉浸公园式的商业体验,通过连廊天桥和地下通道将购物中心、文体中心、特色开放式下沉广场、品质生活体验空间、新世界酒店、城市级街区公园等不同空间相互连通,形成多维体验空间,现已成为广州北高端商业名片。

  国是直通车:近两年内地房地产市场出现持续降温调整,房地产市场进入新阶段,新世界在内地的投资发展会因此改变吗?

  黄少媚:其实每个时期都是挑战和机遇并存的。对新世界来说,“紧跟时代脉搏,与祖国同行”,不是一句口号。

  早在上世纪80年代,新世界就已经进入了中国内地,是最早一批投资内地的港资企业。之后,新世界两次“力排众议”,持续增资内地。2008年亚洲金融风暴,很多外来投资者对中国内地投资却步时,我们力排众议再度投资广州,并投得广州周大福金融中心(东塔),如今这座城市地标已陪伴广州走过许多岁月、见证亚运会这一盛事。

  2016年,与许多港资企业动作相反,我们前瞻性地预见了大湾区发展,不退反进加大投资,并在2021年初,把新世界中国总部从香港搬到广州。过去几年来,我们在整个大湾区内地城市的投资已经超过2000亿元。我们“用脚投票”,显示新世界对内地未来发展的巨大信心。

  今年2月新世界集团发布的2022/2023中期业绩显示,我们在内地的表现跑赢大市。去年7月至12月,内地整体物业合同销售额约为105.1亿港元,已完成超过60%的财年目标。这和我们一直以来在内地的坚定投资和前瞻性布局密不可分。

  国是直通车:新世界中国未来会重点布局哪些区域?您认为未来发展的机遇在哪?

  黄少媚:新世界的发展重心是大湾区和长三角这两个区域。我们对内地市场的信心也来自对这些重点区域的前瞻性布局。将总部搬到广州后,我们的国际化视野和管理模式,与本地化运营充分结合,使决策、项目开发、销售、租赁及物业管理等领域效率得到全线提升。

  在国际与本地人才队伍有机融合之下,新世界中国在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的项目得以有序推进,走出了港企新速度。除了地产行业,我们也加速把新世界生态圈的多元产业带来内地城市,发挥更多筑巢引凤的作用。

  其实,各地政府对高质量、健康平稳发展的企业是很鼓励的,这些年来也给予了新世界很大的支持。如深圳龙岗区188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光明区光侨食品厂改造项目、广州番禺区的耀胜新世界广场项目、增城区的广汇尊府项目,都在政府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高效推进。今年以来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地产利好政策,提振了市场信心,我相信会为优质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我们会持续聚焦深耕大湾区,完善长三角地区,积极发展全国重点城市,并通过积极引入本集团生态圈在多元产业的成功经验和资源,为内地城市创造更多价值。

  国是直通车:今年内地香港通关更为便利,这对新世界的经营发展有何影响?

  黄少媚:香港和内地的融合会是香港未来最重要的发展大计。新世界中国是最早一批进入内地且扎根大湾区的港企,在过去我们与大湾区共同成长,全面恢复通关后,相信我们会迎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在香港通关后,新世界第一时间推出了“连系新世界”一站式来港生活服务平台,为来港人士介绍新世界生态圈各项服务,在住房、教育、医疗、保险、购物休闲及写字楼租赁等方面,助来港人才适应新生活。

  在商业零售方面,K11 MUSEA人文购物艺术馆在2月全面通关后,总销售额及人流按年大幅上升100%,侧面反映出来自内地的强劲消费力。

  在医疗领域,今年1月,新世界集团旗下医疗健康品牌Humansa仁山优社与卓正医疗合作建立的首家医院——卓正优社在广州正式开业,将会为大湾区用户提供更多元的医疗服务。

  在教育板块,由新世界投资建设的广州博萃德学校现已竣工,并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学。学校携手周大福教育集团和英国百年名校博耐顿,为大湾区人才子女提供高品质双语教育,并推动大湾区国际化教育交流与合作。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