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疫苗可预防!那人类偏肺病毒该怎么防?

分享到:

没有疫苗可预防!那人类偏肺病毒该怎么防?

2023年06月06日 10:19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陈昊星

  新冠疫情余波未消,一种诡异的人类偏肺病毒正“接踵而至”。

  5月31日,据美国疾控中心(CDC)的呼吸道病毒监测系统显示,今年春季以来,人类偏肺病毒(HMPV)在美国各地区呈现高发态势。该病毒正肆虐美国各大医院的重症监护病房和儿科医院。

  人类偏肺病毒是一种新病毒吗?既没有抗病毒疗法,也没有疫苗可预防,那人类偏肺病毒该怎么防?

  国内“曾”出现偏肺病毒感染

  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介绍:“人类偏肺病毒是一种单链负链RNA病毒,是引起人急性下呼吸道感染的主要病原之一。它可在所有年龄段人群中导致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感染,大多数复发性感染是无症状的,但有症状的感染大多发生于幼儿或老年人,在老年人、有潜在肺部疾病和免疫功能低下者中,也有可能出现严重的症状性疾病。”

  需要注意的是,此前“国内出现偏肺病毒感染”的热搜话题不实,李侗曾医生说的是“曾发现”而并非当下,大家无需过度恐慌。

  李侗曾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醒:“该病毒并不是一种新病毒,它曾出现在荷兰、英国、芬兰、澳大利亚、加拿大、肯尼亚、挪威等地。在我国北京、重庆、深圳等地,也曾发现儿童感染该病毒的情况。”

  为什么之前人类偏肺病毒没有受到重视?

  李侗曾介绍,人类偏肺病毒感染是普遍存在的且具有季节性。“比如美国、荷兰、英国、挪威和芬兰多发生在冬末春初,而中国香港则多发生在春末和夏季。”

  李侗曾接受中新社国是直通车采访时表示,人类偏肺病毒与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呼吸道病毒症状相似,今年呼吸道合胞病毒频发,所以此次人类偏肺病毒受到了大多数人的重视。

  他进一步表示,随着近年来医疗水平的进步和病毒检测手段的显著提高,人类偏肺病毒通过病毒检测手段更容易被筛查出来了。但目前并没有专门的抗病毒疗法来治疗人类偏肺病毒,也没有预防人类偏肺病毒的疫苗。

  没有疫苗可预防的人类偏肺病毒该怎么防?

  李侗曾补充道,对于该病毒不要过度焦虑,人类偏肺病毒感染与其他由病毒引起的呼吸道感染相似,可以在日常做好预防。

  在他看来,虽说现在没有专门的抗病毒疗法和疫苗来治疗人类偏肺病毒,但是通过做好日常的防护,可以减少感染风险。例如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避免未洗手就触摸眼、鼻等均为预防人类偏肺病毒的基本要求。

  对于已有发热,呼吸道症状的,需要对重点人群做好监测。如果发现有严重症状,例如遇到呼吸困难、发热、咳嗽等症状,需要及时就医,一旦确诊人类偏肺病毒,则要使用针对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感染控制措施对症下药。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