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现两例猴痘!病毒从哪来?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分享到:

北京发现两例猴痘!病毒从哪来?我们又该如何预防?

2023年06月07日 09:30 来源:国是直通车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文/张文晖

  6日消息,北京市医疗机构近日报告两例猴痘病毒感染病例,其中一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另一例为境外输入病例的关联病例,两名病例均是通过亲密接触感染。

  病例发现后,北京市、区卫健疾控部门迅速开展了流调溯源、医疗救治等工作。目前两病例正在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情况稳定。

  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若在国内外有可疑动物、人员或猴痘病例接触史,出现发热、皮疹等症状,应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一般可选择皮肤科,并告知医生流行病学史,结痂前避免和他人密切接触。

  猴痘病毒从哪来?我们又该如何正确预防?

  猴痘潜伏期最长可达21天

  据北京疾控中心:猴痘的潜伏期通常是6-13天,最长可到21天。感染者会出现发热、头痛和淋巴结肿大等症状。

  随后,会在面部及身体其他部位出现皮疹,并逐渐发展为脓疱,持续一周左右时间,之后结痂,一旦所有结痂脱落,感染者即不再具有传染性。

  猴痘如何传播蔓延?

  感染猴痘病毒的非洲啮齿类动物、灵长类动物(多种猴类和猿类)和人是主要传染源。人可以通过接触感染动物的呼吸道分泌物、病变渗出物、血液、其它体液,或被感染动物咬伤、抓伤而感染。人与人之间主要通过密切接触传播,也可在长时间近距离接触时通过飞沫传播,还可通过胎盘从孕妇传播给胎儿。

  猴痘作为一种人畜共患病,主要是通过被感染动物的皮肤、呼吸道或眼睛周围或鼻子和口腔粘膜的创面传播给人类;也可以通过吃没有煮熟的受感染动物的肉来感染这种疾病。

  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华山感染”公众号在文章中指出,当猴痘确实发生时,主要是通过飞沫传播,飞沫可感染眼睛、鼻子和喉咙的黏膜,研究显示需要长时间面对面接触才能传播。例如,在没有个人防护设备的情况下,在2米半径内持续3小时以上。但也可通过接触病变或体液传播,或通过接触被脓液或其他损伤物质污染的衣服或亚麻制品而感染。

  猴痘如何预防?

  在预防措施方面,因为猴痘病毒和天花病毒同属一个病毒家族,因此天花疫苗对猴痘病毒的有效性高达85%。此外,常见的家用消毒剂也可以杀死猴痘病毒。

  世卫组织建议,前往疾病流行地区旅行期间,或从流行地区返回时的任何疾病,都应报告给卫生专业人员。

  此外,前往流行国家的居民和旅行者应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猴痘病毒的患病动物(死的或活的)(啮齿动物、有袋动物、灵长类动物),并应避免食用或处理野生野味(灌木肉);应强调使用肥皂和水或酒精类消毒剂保持手卫生的重要性。

  猴痘病毒真正来源并非猴子

  猴痘病毒与天花病毒是近亲,两者都是正痘病毒。1980年WHO宣布全世界已经根除了天花,猴痘被认为是自天花根除以来人类最重要的正痘病毒感染。

  那么,“猴痘”病毒是猴子带来的吗?

  据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此前发布的文章指出,“猴痘”病毒的名字来自猴子,但猴痘病毒真正的来源并非猴子。在自然界中,许多动物物种被发现感染了猴痘病毒。一些证据表明,非洲本土啮齿动物,如冈比亚巨鼠(Cricetomys gambianus)和松鼠,可能是该病毒的储蓄宿主。

  本文参考:北京日报、“华山感染”公众号等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