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早报:美国中期选举 大象吹倒驴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美国中期选举 大象吹倒驴子?

2010年10月25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文《美国中期选举 大象吹倒驴子?》。文章说,距离11月2日的美国中期选举还有一个多星期,民主党与共和党都铆足了劲做最后冲刺。由于选情对民主党不利,奥巴马政府决定奋力一搏。专家分析和民调都显示,这一次,民主党很有可能把众议院控制权拱手让给共和党。至于参议院和州长的选举,预料共和党也可能大有斩获。

  文章摘编如下:

  距离11月2日的美国中期选举还有一个多星期,美民主党与共和党都铆足了劲,为选战做最后冲刺。 

  由于选情对民主党不利,奥巴马政府决定奋力一搏,尽可能争取在两年前把奥巴马送上总统宝座的年轻人、非洲裔美国人和女性选民的支持。奥巴马神话能否再次席卷美利坚合众国,带领民主党打赢这场硬仗?专家的分析和民意调查都显示,这一次,民主党很有可能把众议院的控制权拱手让给共和党。至于参议院和州长的选举,预料共和党也可能大有斩获。

  美国总统奥巴马领导的民主党阵营,两年前高举“变革”大旗,成功把政权从共和党手中夺过来。然而,或许就是奥巴马求变求新的决心,推出多项不得人心的政策,再加上全国10%左右的高失业率,导致选民怨声载道,也直接影响了民主党在即将举行的中期选举中的胜算。

  盖洛普的一项民调显示,民主党的支持率落后共和党10个百分点,是自1968年以来的最大差距。法新社的报道则说,两年前投票支持奥巴马的选民当中,有四分之一表示将在这次中期选举转而支持共和党,或考虑对民主党投反对票。而根据美国弗吉尼亚大学水晶球网站在本月21日的预测是,共和党将在参议院赢民主党8到9个席位,在众议院赢民主党47席,轻松拿下众议院的绝对多数议席。

  选举过后 驴象合作?

  旅居本地、曾在1996年至2002年担任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众议员的怀特(Mia White)告诉本报,共和党确实有机会在参众两院取得绝对多数,其中在众议院的胜算大些。她说,共和党一旦掌握了在国会中的控制权,奥巴马政府在推行政策时将受到一定的阻力。“奥巴马一直以来都不愿意在国会中与共和党合作,他向来不愿意考虑共和党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如何与共和党合作将会是奥巴马接下来的挑战。国会与总统有着平等的权力,而总统需要国会通过他的提案,才能把议案变成法律。”

  不过,新加坡管理大学李光前商学院的美国问题专家迪米安(Adel Dimian)副教授在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民主党的情况不一定像民调所说的那么悲观。他说:“投票是很个人的行为,与民意调查非常不同。而且人们公开说的,与拉起帘子投票时所作的决定往往是相反的。在经济不好时,美国人总会把气出在现任政府身上,但是把票投给右派的民主党人,许多选民应该还是会慎重考虑。”

  奥巴马光环不再 站台反帮倒忙?

  眼见选情危急,奥巴马只好亲自出马,奔走各州为候选人筹款、站台,尽全力燃起民主党支持者两年前总统选举期间的那股热情。

  上周日在俄亥俄州立大学举行的35000人造势大会上,奥巴马与夫人一起亮相,在这个民主党堡垒州属展示了其力量。奥巴马说:“当每个人都说‘不,你们不可以’的时候,你们在2008年告诉他们‘是的,我们可以’。”第一夫人米歇尔也不遗余力地鼓励选民出来投票支持民主党,“如果你们仍然像两年前一样蓄势待发……我知道我们可以不断带来变革。”这是自总统选举以来,奥巴马和米歇尔首次同台出席竞选大会,可见选情已到了剑拔弩张的地步。

  奥巴马亲自拉票,对民主党的战绩到底能起多大的作用?迪米安副教授说:“奥巴马是美国本土最佳的竞选者。当他出现,指针就会晃动,影响就会产生。但是,他目前受到了严厉的检视和批评。这次的中期选举几乎是一场游戏,让选民重新评估奥巴马的领导才能。”

  也有报道说,由于奥巴马的支持率已经不复当年,所以有些民主党候选人为了自保,刻意不要与他过于亲近。

  对此,怀特说:“这就要看奥巴马是帮哪一个州竞选了。在南部的一些州,那些曾经投票给奥巴马的选民现在已经倒过来反对他,他对这些州的候选人已帮不上任何忙,许多民主党人宁愿他别给他们站台。对一些候选人而言,奥巴马将可以助他们一臂之力;但对另一些候选人来说,奥巴马只会害了他们。”

  民主党支持者或放弃投票

  选民是否积极参与投票,对候选人的得票率乃至整个选举的结果起着关键作用。2008年的总统选举,如果不是年轻选民、非洲裔选民,还有妇女选民踊跃出来投票,奥巴马或许无法取得压倒性胜利。但是到了这次的中期选举,民主、共和两党选民的投票热情却调换了。美联社的一项调查显示,两年前投奥巴马一票的选民,只有一半说他们肯定会在11月2日前去投下神圣一票;而当时投票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选民,有三分之二说他们肯定会投票。

  根据过去的纪录,中期选举的投票率向来不高。不过,怀特认为,由于选民对政府感到不满,这或许会促使他们走进投票站,用选票来表达自己的情绪,进而抬高投票率。但是她估计,民主党支持者这一次可能会放弃投票。

  怀特说:“我相信奥巴马的支持者很可能会留在家里,决定今年不去投票。这是因为他们对政府感到失望,他们不想支持共和党,但是也不愿意继续支持民主党。”

  奥巴马困难重重

  奥巴马对民主党身处劣势,并不逃避。他在为俄亥俄州筹款时说:“在这个艰难时期,选举也将困难重重,这是可以理解的。”

  为了做最后的冲刺,奥巴马安排了在11月2日以前的最后两周,出席五场竞选活动,所到的州都是他两年前的囊中物,却也恰恰在这次的中期选举面对共和党强有力的竞争。这五个州是威斯康星、宾夕法尼亚、俄亥俄、加利福尼亚和内华达。

  在奥巴马所到的竞选集会,部分是有目标性地瞄准某些特定选民的。

  上个月底在威斯康星大学,奥巴马的对象明显是年轻选民。两周前在宾夕法尼亚举行的群众大会,民主党官员希望奥巴马的站台能打动非洲裔美国选民的心。周四西雅图的集会,奥巴马希望吸引的是女性选民。

  就不知道当年用选票簇拥他上台的这群选民,这次还买不买奥巴马的账了。(胡文洁)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