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报:民主党中期选举若失利 奥巴马连任赢面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报:民主党中期选举若失利 奥巴马连任赢面大

2010年10月25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5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25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最近马不停蹄地为参加期中选举的党内同志站台拉票,声音已经沙哑,不过各项民调仍显示民主党将在下月2日的投票中失去众院过半数席次,参院也岌岌可危。《纽约时报》却指出,民主党在这次选举失利,反而有助于奥巴马竞选连任。

  美国政坛的奇特现实是,在野党掌握国会多数地位反而有助总统施政。目前民主党因同时握有行政及立法主导权,而必须肩负各种问题的终极责任。

  1994年前总统克林顿也曾历经民主党期中选举挫败,2年后却顺利连任,当时帮民主党操盘的民调专家兼策士萧恩表示:“对奥巴马而言,最理想的局面是,共和党夺回国会参众两院。这是奥巴马应该期待的结果。”

  行政、立法部门对立的局面当然不好看。不过专家认为,如能充分发挥总统手中的行政资源,奥巴马仍然大有可为。他可以针对经济、能源、教育等课题,设法与共和党妥协,或者可以将对方打成处处掣肘的反对派,一如15年前的克林顿对待当时的众院议长金瑞契。

  俄克拉荷马大学教授吉朗表示:“如果共和党拿下参众两院,奥巴马顺利连任的机率将相对提高。如果民主党守住参众两院,国会将在奥巴马的周围盘旋,相对压缩他的施展空间。”

  奥巴马最近表示,他预期选后可与共和党建立比较实在的合作关系。他说:“选举结束后,共和党人可能自觉责任更重。”许多人认为奥巴马上台后,共和党人只知为反对而反对。

  1948年民主党杜鲁门总统声望不高,还面临共和党掌控的国会,他却技巧地将共和党塑造成进步的阻碍,进而赢得选举。1994年克林顿也是借着期中选举的挫败,摆脱党内自由派势力的纠缠,让施政更有弹性。吉朗教授指出,那次期中选举败北,“拯救了克林顿”。

  不过部分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可能缺少克林顿具备的娴熟政治手腕。原因之一是,克林顿因为曾经担任美国南方地区的州长,而深谙如何安抚保守派选民同时追求更符合民主党理念的目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