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克服经济危机 港刊:中欧领导人会面不寻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有助克服经济危机 港刊:中欧领导人会面不寻常

2010年10月29日 11: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温家宝日前出席了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13次中欧领导人会晤,香港《镜报》11月号刊出评论说,加强中欧合作,有利于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克服全球经济危机,加速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是欧盟《里斯本条约》生效以来的首次会晤,其间中德总理还进行了一次不寻常的会面,更显示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性。

  文章摘编如下:

  温家宝总理于10月2日至9日应邀对希腊、比利时、意大利、土耳其等国家进行正式访问,出席了在布鲁塞尔举行的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13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还前往德国会见默克尔总理,这是中国领导人在欧洲的一次重要外交活动。加强中欧合作,促进共同的发展,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尽快克服全球经济危机,构建繁荣稳定的和谐世界,也可以摆脱美国垄断全球经济的格局,加速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

  希腊总理感叹患难见真情

  经历了国际金融风暴的世界各国,同舟共济,相互支持,共同努力渡过了重重难关。目前全球经济已开始缓慢复苏,但是基础还很薄弱,许多国家仍深受债务问题的困扰。温总理访问希腊,提出今后5年两国贸易翻一番,达到80亿美元的目标;宣布将组建一个50亿美元的基金,帮助希腊航运公司购买中国船舶;承诺继续购买希腊债券,通过加强合作为希腊早日克服困难出一分力,这无疑是给这个债务深重的国家的经济投下了信任票。希腊和欧洲媒体纷纷报道,对中国及时伸出援手表示赞赏和感谢。希腊总理感慨地说,这是患难时刻方见真情。

  虽然亚洲和欧洲之间的发展水平仍然有较大的差距,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之后,以中国为首的亚洲成员顶住了金融危机的冲击,保持较快的增长率,经济增长步伐明显地快于欧洲国家,带动世界各国走出困境,在全球经济复苏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亚欧合作不但使亚欧国家获益,对推动世界经济也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

  加强中欧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欧盟有5亿人口,是中国的主要贸易伙伴,中国是欧盟仅次于美国的贸易伙伴。加强中欧合作、推动双方战略伙伴关系,是温总理欧洲之行的重要内容。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是欧盟《里斯本条约》生效以来的首次会晤,其间中德总理还进行了一次不寻常的会面,更显示这次中欧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性。

  早在一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就把中国和土耳其联结在一起,是两国人文交流和贸易往来的重要通道。温总理对土耳其的访问促进了中土两国的传统友谊,双方发表联合声明,同意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签订了八项涉及贸易、基础设施、能源及铁路运输的协议,其中包括联合修建土耳其4500公里的铁路项目,西方传媒评论说温家宝在土耳其树立了“现代丝绸之路”的里程碑。

  在当前世界格局中,加强中欧的合作,促进共同的发展,推动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有利于应对各类全球性挑战,尽快克服全球经济危机,构建繁荣稳定的和谐世界,也可以摆脱美国垄断全球经济的格局,加速建立世界经济新秩序。(余波)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