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学者:越是困难时 中日越需要民间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日学者:越是困难时 中日越需要民间交流

2010年10月29日 1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29日刊文专访日中七大友好团体之一—日中协会理事长白西绅一郎,他表示,日本政府如果对侵略中国的历史进行彻底反省,日中两国的关系就会真正顺畅、友好起来。中日青少年的交流近些年不断增多,是真心和真诚的交流,他们对中日关系的发展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日中关系越是困难时越需要民间交流。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70岁的白西绅一郎已经整整从事了40年日中友好活动,先后抵访中国大陆近600多次。“我要说真话。我从事日中友好活动带来最大的体会就是要说真话,只有这样才能够交换意见,增进理解,否则就会出现误判。”白西绅一郎用这样的开场白开始接受访谈。

  日本需要深刻反省历史

  《日本新华侨报》:也可以这样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两个国家的民间团体像中国和日本这样频繁地交流。但是,为什么民间交流最多的中日两国,始终无法把两国关系带出低谷呢?这种交流也没有能够彻底化解民族的仇恨?您怎样看待这样的问题?

  白西绅一郎:这应该是与历史问题联系在一起的。准确地说,就是因为日本政府没有能够对侵略中国的历史进行彻底的反省。日本政府如果能对这段历史进行彻底反省的话,我认为日中两国的关系就会真正顺畅、友好起来。

  两代人的交流会有不同

  《日本新华侨报》:您长年从事中日友好,内心深处对历史问题有深刻认识,其言行也可以用“真诚”两个字来形容。现在,日本年轻一代致力于中日友好交流的人士是否也有同样的认识呢?他们更多接受西方的意识形态,也多少受到日本教科书的影响,他们对中日民间交流的态度会流于形式吗?

  白西绅一郎:日本年轻人从事日中交流活动,可以说没有我们这些年龄大的人的“历史包袱”。他们从事交流的时候,也侧重在文化交流、体育交流方面。通过这种交流,他们也马上可以在中国交朋友。所以,他们也是真心和真诚的。但是,相比之下,他们有知识不足的地方,有对过去历史了解不够的地方,交流当中一旦出现了问题,他们就会感到非常茫然,甚至不明白为什么会因为一个争论,就让两国关系紧张起来。因此,如何把历史的真实告诉这些年轻人,是我们这一代从事日中友好人士的责任和义务。

  要看清真正的主流

  《日本新华侨报》:现在,两国民间交流出现了“叫停”,据您了解,日本经济界、文化界等对这种“政冷经冷”、文化交流减少等情况是否有所担忧呢?

  白西绅一郎:忧虑肯定是有的。我坚信,越是日中关系困难的时候,越是要加大两国民间交流的力度。近年来,日中青少年的交流不断增多,但这大多是政府出资的交流。今后,应该在日中学生修学旅行相互访问上下功夫。这种费用不是来自政府的,而是个人和学校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自己掏钱的交流,可能会看得更加仔细、真切。这样的修学旅行交流,不应该像日中青少年交流那样,满足于4000人,而应该是4万人、5万人、甚至是10万人。

  不要过于看重日本右翼

  《日本新华侨报》:据了解,日本右翼团体的人数只有1万左右,相比日本1亿多人口是很少的。但这些年,日本右翼团体与日本民间友好团体在对待日中两国关系上似乎一直在“掰手腕”,您怎么看日本的右翼团体?如何才能让民间友好团体的声音成为主流?

  白西绅一郎:首先,据我了解,日本右翼团体成员只有3000多人。其次,我想说,从我掌握的数字看,日本进入中国的企业在2008年有26000家公司,2009年日本去中国的人数达到了330万人。而这一年从中国到日本人数达到124万人。这两个数字加起来达到了460万人。这才是主流!我们把这个数字与日本右翼团体成员的数字相比,就会知道他们简直是太渺小了。所以,我觉得完全没有必要担心。第三,我认为日本警方应该加强对右翼团体的管理。

  最后,我想指出,在日语里面“互惠”与“互敬”两个词汇的发音是一样的。我认为,“互惠”是一种利益的追求,商人的味道太重,日中两国首先应该“互敬”。我喜欢孔子在《论语》里面那句话:“近者说,远者来”,相邻的人彼此和睦相处,高高兴兴,远方的人也会到来参与发展。这也适应于当今的国际政治和地缘政治的发展。(蒋丰 单国宏 李鹏)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