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报:民进党新系战略之神发豪言深藏算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民进党新系战略之神发豪言深藏算计

2010年10月29日 14: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9日刊出评论《新潮流战略之神吴乃仁的取巧精密算计》说,日前,被喻为“新潮流战略之神”的民进党秘书长吴乃仁突发豪言,除驳斥流言之外,更重要地是希望仿效马英九当年背水一战策略,以激起民进党团结凝聚力和危机感。吴乃仁只是说,民进党未能赢“三都”,蔡英文才须下台,而不是说倘蔡英文输选新北市就须下台,这其中包含“新潮流系”精密算计。

  文章摘编如下:

  在“五都”选举进入最后一个月拼搏的关键时刻,民进党秘书长兼“五都”选战总指挥吴乃仁突发豪言,“赢‘三都’才叫赢,(民进党的)‘五都’选举若输了,党主席要下台负责的”。此语顿令既正亲身参加新北市长选举,又要对民进党“五都”选战负操盘全责的党主席蔡英文顿时陷入尴尬,昨日她在被记者问到对其幕僚长这番豪言的反应时,就顾左右而言他,最后在躲避不过之下,说了句“这是一个可以考虑的方向”。

  吴乃仁为何要抛出这句等于是要把自己的老板推向火堆上烧烤的豪言?一般人都会认为,这是他在效法五年前马英九指挥县市长选战时的那句背水一战式的“倘国民党拿不下过半席位,就将辞职下台”豪言,也来个“西施效靥”,以激起民进党支持者的团结凝聚力和危机感,在“南二都”已是稳操胜券的基础上,争取再拿下多一席,以激励广大支持者的士气,为民进党在二零一二年再次夺回“中央”执政权积累人气和组织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吴乃仁这番话,只是说民进党未能赢“三都”,蔡英文才须下台,而不是说倘蔡英文输选新北市,就须下台,这其中就包含了“新潮流”的精密算计。

  一、根据目前民进党的民调数据显示,苏贞昌能赢取台北市的机会已经超过百分之五十的“中位数”,他对民进党的台北市长选情满怀信心。

  二、民进党倘在大台中市输了?可以推卸给选民结构,是“非战之罪”。但民进党倘输了新北市,就将面临如下的尴尬问题:蔡英文除了是民进党提名的新北市长参选人之外,还是党的主席,负有为民进党提名的“五都”市长、市议员和里长操盘辅选的责任,但倘是输了,连自己的“功课”都做不好,是否需要按照民进党的传统,引咎辞职?

  这就是吴乃仁此番豪言壮语的奥妙之处。一方面,只要苏贞昌能赢出,蔡英文即使是输了,也不需要循例辞职。这就保住了蔡英文的主席位,更重要的是为其代表民进党出战“二零一二”保住正当性。另一方面,即使蔡英文输了,也因为有“赢取三都”的成绩,可以“将功抵过”而无须下台--既是无须为自己的败选负责,也无须为自己作为党主席为全党操盘失利而负责。

  三、吴乃仁果然不愧为“新潮流”的“政治精算师”,他对“五都选战”的胜选标准取向,不菲不亢,既不似李登辉那样狂妄到“五都全赢”,也不象陈水扁那样悲观到“二北都全输”,亦不会好象大多数民进党人那样,认为只要能在保住“南二都”的基础上,总得票率上升就算赢,而是中间落墨,根据台北市长可能会赢的走势分析,提出“赢三都”的目标。这是既有进取,也最保险的战法。只要蔡英文能保住党主席职位,自己的秘书长乌纱也不会被摘掉。

  但是,倘连苏贞昌也输选了,实现不了“赢三都”的目标,那又怎么办?在实质上,蔡英文仍将会占上风,因为蔡英文届时可用苏贞昌“打乱党中央部署”之理由,发动全党弹劾苏贞昌,并以此来为自己的败选开脱责任。就此,在争取“二零一二”的出线权时,蔡英文还将会占据有利位置。届时说不好蔡英文又会“三顾茅庐”盛情邀请他再次出山,再披战袍。(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