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改变”的季风逆转 这回反扑奥巴马——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改变”的季风逆转 这回反扑奥巴马

2010年11月03日 1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3日电 台湾《联合报》3日刊出社论说,奥巴马以“改变”和“希望”两大诉求赢得美国总统选举,两年来,他坚持健保改革和修改霸权路线,赢得国际好评,但对于深陷泥淖的美国经济,他却一筹莫展。如今,正在举行的美国期中大选,吹的仍是要求“改变”的季风,但这次风向逆转,选民似乎把所有的失望和愤怒都发泄在奥巴马身上。

  文章摘编如下:

  两年前,奥巴马以“改变”和“希望”两大诉求,赢得了美国总统大选,也为他赢得诺贝尔和平奖。如今,正在举行的美国期中大选,吹的仍是要求“改变”的季风,但这次风向逆转,选民似乎把所有的失望和愤怒都发泄在奥巴马身上。

  政治的季风永远不停地在变化;掌舵的人一个不注意,船只即可能失去平衡,再也拉不回原来的航向。奥巴马的当选,使美国跨越了几世纪的种族门坎,他处理对外战争问题堪称稳健,他坚持健保改革也展现了魄力,他修正小布什的美国霸权路线,赢得国际好评。但对于深陷泥淖的美国经济,他却一筹莫展,政府债台高筑,民间失业率接近两位数,这次可能栽倒在人民柴米油盐的苦恼上。

  奥巴马在政治上相对更稳健而果断,但他开给美国经济衰退症的处方,却像是抱着汽油桶在救火;过多的支票、过度的举债和过量的印钞,映衬着高失业率,已使其雄辩滔滔的口才显得空虚。此次期中选举,奥巴马不仅沦为民怨焦点,更变成票房毒药,连民主党候选人都怕他站台。期望越高、失望愈深。

  严格而论,奥巴马不是傲慢或刚愎自用之人,但在聆听民意上都存在特定盲点。奥巴马具有底层的成长经验,却似反而构筑了他某种意识形态上的栅栏,在执政上偏执一端,对中产阶级民众的痛苦和不满缺乏感受。外国媒体形容,奥巴马有支“银舌头”,却有一对“锡耳朵”;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茶党”运动的兴起,旗帜鲜明地反奥巴马的健保改革及其债务和预算计划,反映了美国保守中产阶级对未来的不安。在茶党的号角下,民主党支持者意兴阑珊,反对奥巴马的声势则日渐壮大,甚至使得美国的政治光谱整个往右拉,连共和党的角色都被迫位移。

  茶党高举反对自由贸易、要求限缩政府权力的大旗,如果它和共和党在这次选举大胜,未来奥巴马施政势必大受掣肘,美国政治思潮或许更将随之右转,走向更保守、退缩与封闭。果真那样的话,只能说奥巴马是“吃紧弄破碗”,得不偿失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