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骂马英九的名嘴所具危害不只"三字经"

2010年11月10日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10日刊出社论《郑弘仪的危害不只是三字经》。社论说,台政论节目名嘴郑弘仪就台当局给陆生奖学金的事,公开对马英九爆粗口,其背后所代表的偏狭意识形态,是最标准的“锁闭”行为,更何况,郑弘仪所主持的节目却每天都充斥着这类狭隘的论述。长期而言,这种节目对台湾社会的危害很大。

  文章摘编如下:

  台湾三立电视台政论节目主持人郑弘仪十一月七日“干X娘”的三字经发言,立刻引发社会围剿,而当事人一两天后也婉转向外界“不怎么有诚意”地道歉。郑弘仪是台湾晚间九时收视率极高的政论节目主持人,他对社会的影响来自于造势会场偶发性激情言论者少,来自于电视节目常态性扭曲评论者多。就算郑氏十一月七日没讲三字经,他所批评台当局给陆生每月三万元(新台币,下同)奖学金的事,其背后所代表的偏狭意识形态,对台湾社会的危害更大,也该拿出来好好检讨。

  资料显示,香港最好的三所大学(香港大学、中文大学、科技大学),每年都用极为优惠的奖学金,吸引大陆内地高校联招名列前茅的考生,不但学费全免,每个月更提供优厚的生活费,数额远在三万元台币之上。香港各大学这样招募好学生并不是什么特例;全世界所有一流大学如哈佛、MIT、斯坦福等,也都是以高规格的诱因,去全世界各地吸引优秀学子前去就读。除了学费生活费等经济诱因,这些名校更发动校内教授直接打电话给要争取的学生,就是要把好学生抢到手。除了香港、美国,欧陆许多大学都是全公费,对海外学生与当地学生并无差别,补贴更是全面。

  为什么欧美电视台没有一个节目、一位主持人做这样的论述,而三立郑弘仪所主持的节目却每天充斥着这一类狭隘的论述。那一批永远将自我保护放在吸引人才之前的评论者,就是最标准的“锁闭”论者,这种节目就算有短期的收视率,长期而言却是在伤害台湾的。

  在郑弘仪的眼中,吸引人才不重要,“本土敌我意识”的大力鼓吹才是重点。今天,台湾的生育率全世界最低,所有的技术性、专业性人才,都在“保护本地就业就学机会”的大帽子下被阻挡于外。台湾若是有一家电视台长期鼓吹这种狭隘到极点的所谓“本土观”,人才究竟要怎么培育?郑弘仪的歪理邪论难道是所谓“爱台湾”的实践?

  郑弘仪“三字经”确实是粗鄙无文,但是这件事背后所代表的封闭意识形态,恐怕危害更甚于“三字经”本身。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