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报:连战三度出席APEC 国际乐见两岸和平稳定

2010年11月10日 13: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0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0日刊出社论说,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将三度率团出席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为两岸在国际场域开创宽广的合作空间。除代表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外,也意味着台湾参与APEC的深化,这是国际乐于见到的两岸局面。

  文章摘编如下:

  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将于11月13日至14日在日本横滨举行,今年会议的主题是Change and Action(改变与行动)。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三度代表台湾参加非正式领袖会议,除代表两岸关系的稳定发展外,也意味着台湾参与APEC的深化,这是国际乐于见到的两岸局面。

  连荣誉主席三度出使APEC有以下几点重要意义:首先是象征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连战前二次与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APEC场合会面,今年两位再次在APEC场合会面,表示两岸已经在APEC场合建立稳定的互动模式,未来两岸可依此模式,推动在其它国际场合的互动与合作。

  其次是大幅拓展台湾的活动空间。连荣誉主席在APEC场合除固定举行的“胡连会”之外,亦与其它经济体领袖当面交换意见,而台湾代表团也与多个经济体代表团在APEC场合举行双边会议,大幅拓展了台湾的活动空间。

  第三是拓展两岸的国际经济合作领域。两岸同为国际经济社会的重要成员,在面临全球化与区域经济整合的大趋势时,双方应该优势互补,以因应全球经济局势快速变迁的多重挑战。连主席三次代表台湾出席APEC,可以为两岸在国际经贸场域建立合作桥梁,让双方能携手合作,拓展两岸的国际经济合作领域。

  此次APEC的会议主题为“变革与行动”,相当切合当今全球经济的发展局势。目前经济与金融的全球化,已使各区域关系密不可分,未来个别区域的经济发展、个体企业的经营策略、甚至个人的生涯规划,都要掌握瞬息万变的全球经济与金融脉动。因此,有必要透过国际经贸组织或会议,加强交流沟通,掌握充分讯息,随时采取变革与行动,才能因应经济及金融全球化所带来的可能冲击。

  除了大会主题外,这次主办国日本提出检讨茂物会议(Bogor Goals)的目标,也就是贸易与投资的自由化、商业便捷化、以及经济与技术合作,同时推动推动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区(Free Trade Area of the Asia-Pacific, FTAAP)、因应后金融海啸的行动策略等议题。这些都是攸关台湾对外经贸关系能否顺利发展的重要议题。

  两岸关系自从2008年5月马英九就任台湾地区领导人后,展现和平、合谐与合作的局面,将台海地区转变成现在的和平广场。尤其是两岸恢复海协、海基两会制度性的协商管道之后,截至目前为止,双方一共举行5次会谈,签署14项协议与发表陆资赴台一项共同声明,解决两岸交流所衍生的各项问题。

  现在两岸海空直航、大陆观光客来台、食品安全、金融、邮政、司法互助、陆资来台、农产品检验检疫、渔船船员劳务合标准计量检验认证、ECFA、智慧财产权保护等合作协议,都已经相继实施。台湾企业与人民,不论在日常生活或企业经营方面,都已经感受到14项协议所带来的实质效益。两岸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局面,不但为两岸人民创造福祉,也符合国际的期待与利益。

  当前两岸关系在海协、海基两会制度性协商管道的运作下,正迈向大交流、大合作、大发展的大道,连战三度率团出席APEC非正式领袖会议,为两岸在国际场域开创宽广的合作空间。期待两岸在这些基础之上,进一步携手合作,开展和平稳定、繁荣发展的两岸关系,共同为两岸人民谋福,同时也一起善尽国际经济成员的责任,提升所有地球村成员的福祉,这才是两岸人民之福,也才是世界人民之福。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