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美印合作有限 悖于期望因存有“硬伤”

2010年11月1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1日电 美国总统奥巴马5日至8日访问印度,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出评论《印美关系存在“硬伤”》。评论说,奥巴马除了与印签署百亿美元的贸易协议之外,印尤为关注的经贸合作、政治主张以及印巴关系等其他问题,则大大有悖于印度的热切期望,却也反映出印美关系中存在一些“硬伤”。分析称,美印双方如何治愈这些“硬伤”将严重影响到印美战略关系的发展程度。

  文章摘编如下:

  在经历了中期选举惨败的伤痛之后,奥巴马似乎决定利用其亚洲之行重振士气。作为奥巴马亚洲之行第一站的印度自然也格外引人注目。从访问之前印度媒体的舆论造势,到奥巴马6日抵达孟买后的砍椰树等高规格待遇,无不显示出印度对奥巴马访印的深深期待。

  然而,“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奥巴马除了与印度签署总价100亿美元的贸易协议之外,印度所尤为关注的其他问题,奥巴马则闪烁其词。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印度问题专家、经济学者阿尔温德•帕纳加利亚就指出,奥巴马访问印度的成果有限,“发表一份不错的公报、释放些正面信息就不错了”。这大大有悖于印度人的热切期望,却也反映出印美关系中存在一些“硬伤”。

  美印经贸合作滞后原因

  虽然近年来,印美经贸关系稳步提升,但也存在一些因素严重威胁到了双边经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其一,印、美两国国内保护主义思想根深蒂固,制约了两国经贸合作的进一步深化。对于印度来说,印度目前在多种贸易领域仍实行保护性的进口关税,经常对国外产品实施反倾销。印度不顾美国要求,迟迟不肯开放零售业和服务业市场便是一例;对于美国来说,虽然美国声称渴望发展美印双边经贸关系,但美国国内保护主义势力对印度仍存有“戒心”,尤其担心印度擅长的外包经济模式终将威胁到美国经济。

  其二,印度国内基础设施落后,办事效率低下,劳工保护制度也比较严格,制约了美国在印的投资成效。

  印度的大国抱负

  印度自开国之初就怀有成为世界大国的抱负,因此,印度外交战略的终极目标就是尽快实现这一愿望。

  印度主张,世界的领导权不应集中到一国手中,而必须由几个大国来领导,每个大国只对自己本地区的事务负责,不插手其他地区的事务,大国将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协调合作。

  这显然与美国竭力维持其唯一的“霸权国家”背道而驰。在美国看来,印度就是其全球战略中的一部分,奥巴马在访问之前曾说道:“将印度作为亚洲之行的第一站很重要,因为我把印度看做美国参与亚洲事务的基石。”

  然而印度对此却颇为不满,印度认为,虽然两国实力相差甚大,但印度与美国是平等的,印度不是美国的“小伙伴”。正如《印度教徒报》战略问题专家森德哈斯•瓦拉达拉扬(Siddharth Varadarajan)所说:“印度的领导者们有他们自己的全球战略,他们对印度成为(美国)一个附庸国或者甚至是一个军事同盟或伙伴不感兴趣”。

  在大国抱负的指引下,印度一直希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并热切希望得到美国的支持。

  奥巴马8日在印度国会发表演说时指出:“在未来数年,我期盼看到一个经过改革的、把印度纳为常任理事国的联合国安理会。”

  然而正如分析家所指出的,奥巴马的这番表态象征性大于实际性,因为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前提是联合国安理会的改革,而改革何时能完成,改到什么程度,却都还是未知数。

  印度的大国思想促使其外交政策一贯保持独立自主性。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到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印度不顾美国的感受,频频抛出与美国立场相去甚远的政策,由此可以预见,在一些重大国际问题上,印度不会唯美国的马首是瞻。美国如何同“桀骜不驯”的印度就一些重大国际问题协调好立场,必将影响到美印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美印关系的两大绊脚石

  印度一直将拥有核武器看作是实现其大国地位的必要条件,因此,印度一直对美国强迫其签署反扩条约不满。在奥巴马上台后,印度又为美国是否会迫使印度接受新的限制性条款而担忧不已。本次访问,奥巴马避开了这一敏感问题,没有就此发表意见。但考虑到奥巴马上任之初所倡导的无核世界构想,印度依然有理由怀疑美国还会采取措施来强迫其签署反扩条约。如果印度对反核问题持消极或者反对的立场,印美之间的核对话将遭遇严重挫折,印美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也将受到重大影响。

  印巴关系一直是印美会面时无法回避的问题。美国关注的是如何更好的使巴基斯坦协助其反恐,同时又极力避免巴基斯坦与印度发展敌对关系。然而这只能是美国人的一厢情愿。美国为使巴基斯坦助其反恐,不断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及先进武器,这使得印度极为不满,印度认为巴基斯坦正在利用这些装备与援助来对付印度。

  印度认为巴基斯坦扶持的恐怖分子将对印度的国家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尤其是在阿富汗。因此,印度也开始积极介入阿富汗事务,试图扩大在阿富汗的影响力。然而美国将平衡印巴在阿富汗的利益视为改善该地区稳定的重要条件。印度人对此很不满。

  站在战略的高度上来看,印美关系必将进一步向前发展。然而,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双方如何治愈这些“硬伤”将严重影响到印美战略关系的发展程度。(彭念)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