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印钞政策”遭围攻 G20峰会将现19对1?

2010年11月10日 10:04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身处二十国集团韩国首尔峰会之际,可能需要使出浑身解数,应对各方批评,辩护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采取的新一轮6000亿美元定量宽松政策。美国新一轮货币宽松政策招致广泛批评,致使二十国集团内部开始呈现1对19的局面。依照路透社记者埃米莉·凯泽判断,这个“1”就是美国。

  四大议题 G20峰会将于11月11日在韩国首尔举行,以汇率、全球金融安全网、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和发展问题为四大主要议题。最引人关注的是上个月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庆州会议就解决汇率争议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所达成协议的后续进展。首尔峰会是首次在亚洲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举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

  批评

  美政策被批“拙劣”

  德国、巴西、南非和中国等国家的政府官员批评美联储开动印钞机贬值美元,推升大宗商品价格,驱动热钱流入新兴市场。

  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尔丹说,美联储这一举动“破坏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在这场危机期间苦心呵护的多边合作精神”。

  德国财政部长沃尔夫冈·朔伊布勒则不太委婉,直言美联储政策“拙劣”。

  路透社记者凯泽7日在一篇报道中分析,如果二十国集团首尔峰会不能化解紧张气氛,恐将加重市场担忧,促使世界经济孕育新一轮风云突变。

  4个多月前,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聚首加拿大的多伦多,强调“集体福祉”和“共同目标”。然而,自那次峰会以来,美元对一揽子货币汇率下跌11%,推升日本和新兴经济体本币汇率。

  回应

  美需更强劲出口

  面对二十国集团其他成员的批评,奥巴马回应说,世界需要美国经济恢复健康,而美国经济需要更强劲出口。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解释,美国经济走强对全球经济复苏至关重要,美联储深知美元在世界经济和货币体系中发挥的“特殊作用”。

  虽然债台高筑的美国希望从现金充沛的中国和德国那里找回平衡,但美联储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表明,美国背离了二十国集团的“共同目标”。

  凯泽认定,这将增加美国推动其他国家政策改变的难度,尤其是就汇率议题向中国发难。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为经常项目收支设置量化上限的提议上月在二十国集团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期间遭广泛反对。

  解读

  急着打开海外市场

  美国民主党在上周中期选举中失去国会众议院控制权,不意味奥巴马将在首尔峰会采取低姿态。德新社分析,奥巴马届时姿态可能更强硬。美国商会副会长约翰·墨菲说:“就贸易日程而言,2011年可能是丰收年……白宫多次说想在贸易方面取得进展,现在(由共和党人接任)的国会领导层认可这一点。”即将出任众议院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的共和党议员凯文·布雷迪说:“如果总统想在贸易领域有所建树,他将有一名心甘情愿的伙伴。”德新社分析,鉴于民主党和共和党现在分踞参众两院,打开海外市场是奥巴马能得到共和党和美国商界声援的为数不多领域之一。奥巴马5日说:“创造就业的关键之一是,为美国工人制造的美国商品打开市场。” 综合新华社

  安保

  发布最高级别警备令

  4.5万警力 从11月1日开始,首尔便进入全面警备状态。根据韩国警方对首尔地区发布的警备令,警方将动用4.5万警力,全面加强治安反恐工作,保证与会领导人的人身安全。

  200个警察部队 对于峰会期间可能出现的示威活动,韩国警方将部署200个警察部队,在阻挡示威者的同时,维护示威人员的人身安全和权益。

  5000人黑名单 从5日开始,韩国警方发布了最高级别的警备令。韩国警察厅负责人当天表示,警方从国际刑警组织接收了2713人通缉名单,全面禁止所列人物入境。韩国警方负责人表示,法务部和国家情报院还从各国接收了恐怖袭击嫌疑人名单,根据该名单现已有5000名外国人被禁止入境。

  24小时网络监控 韩国政府还发布了互联网入侵事故“关注”警报。韩国网络振兴院等有关部门开始实行24小时网络监控,以迅速应对包括黑客攻击在内的互联网入侵事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