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华媒解读G20峰会:全球经济失衡如何求解

2010年11月12日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2日电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正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港澳台以及海外华文媒体予以关注。有评论说,美国的“金融单边主义”是G20峰会难以形成共识的症结所在。

  香港中通社11日刊出特稿《G20峰会力求合作 美联储或成众矢之的》说,G20峰会的主基调应是合作共度危机,但事实上,因担心通胀和金融市场泡沫,美国继续在全球释放流动性资金,开启印钞机“撒钱”的不负责做法已引西方等多国不满。有分析人士认为,各国继续保持团结一致,是解决引发国际经济金融危机的根本问题。而由于美国继续在全球释放流动性资金的不负责做法,美联储或成众矢之的。

  香港《文汇报》12日刊出社论《美“金融单边主义”在G20峰会受挫》说,美国的“金融单边主义”,是G20峰会难以形成共识的症结所在。美联储实行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和美国财长盖特纳提出经常项目设限,是与G20峰会不合作的表现,也是本次峰会争论的主要焦点。

  《澳门日报》12日刊出社论说,美国为了刺激经济,推行“量化宽松”政策,超额印制美钞,这实际上是一种变相“操控汇率”的人为手段,其结果是输出通货膨胀,令游资冲击各国市场,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威胁,为制造新的经济泡沫埋下隐患。美国的这种做法在这次首尔G20峰会成为众矢之的。阻止美元泛滥,料必成为会议的重要议题。

  台湾《经济日报》12日刊出社论关注到,世界经济可能从未如今日这般混乱。一边是数十年来主导全球的美国、欧盟与日本等先进国家,景气迟迟未见复苏、失业率居高不下。与此恰相对映的是另一个极端:以亚洲新兴经济体为主的大部分中度乃至低度开发国家,不仅经济成长率傲人,但通货膨胀成为最重大的经济课题。

  社论还说,这样的景况,在过去任何一个期间都未曾得见,眼看还会持续恶化。两大阵营为对治此一难题,已竭尽所能;相对地,美欧日等景气冷清国家则努力增印钞票、压低利率与汇率,资金仍加速外流,问题反而更严重。但印货币贬值等手段治丝益棼,更引发汇率竞贬大战,不但以邻为壑,当做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美元竟成为追求竞贬的主力时,整个国际货币体系的基础也为之动摇。

  台湾《联合报》刊出社论说,各国除了继续严辞批评美国政策失当,更从三个层次寻求因应之道。一是期待国际协作发挥制约效果,透过如二十国集团(G20)高峰会等场合进行政策对话,以避免全球陷入没有赢家的货币战争。第二层是自力救济,各国不只积极抵御热钱流入,甚至考虑实施资本管制。至于第三层,则是回到各国经济的基本面,依自身的景气动向及资产价格变化趋势,进行宏观的经济政策调整。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出评论《美国应展现负责任大国领导力》说,要领导世界各国共谋出路,美国首先必须先意识到自己的重大责任和义务。在敦促其它经济体解除影响贸易格局的汇率管制之际,美国也必须正视“量化宽松”措施的消极影响,并尽快做出应有的调整。风云变幻的国际大势更需要美国发挥应有的领导力,但唯有体认自己的大国责任,采取正确的措施与手段,才能够赢得他国的尊重,在“重返亚洲”的红地毯上接受鲜花和掌声。

  加拿大《星岛日报》当地时间11日刊出社论说,由于美国的“量宽冲击”已经产生热钱泡沫,G20峰会的博弈和协商又困难重重,显得远水难救近火,全球各国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普遍面临通胀威胁。各国如何协调步伐共同实现经济复苏,成为横亘在G20峰会面前的难题。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专题:G20首尔峰会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