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媒:中国两年三次考验 亚运会压力动力并存

2010年11月12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0日晚,广州亚运会开幕式举行最后一次彩排,珠江两岸流光溢彩。中新社记者 任晨鸣 摄>>点击看更多亚运图片  

  中新网11月12日电 第十六届亚运会开幕式今晚将在广州举行,筹备了六年的亚运会终于展现在世界眼前。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文说,广州亚运会是中国两年来的第三次重大考验,北京和上海分别顺利通过奥运会和世博会的考验,现在是广州接受挑战的时候了。有亚奥理事会官员表示,北京奥运会很成功,广州亚运会既有压力又有动力。

  文章摘编如下:

  广州亚运会是中国两年来的第三次重大考验,北京和上海分别顺利通过奥运会和世博会的考验,现在是广州接受挑战的时候了。尽管亚运会的规格明显不如前两者,但中国乃至世界民众都对中国举办的项目高度期待,因此无论是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的内容、呈现手法、或惊喜程度,以及广州的安保情况、环境素质等,都将备受关注。

  亚奥理事会副主席霍震霆日前在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北京奥运会这么成功,广州当然是既有压力又有动力的。压力是广州与北京的情况不太一样,而动力当然就是想要在亚洲办一届成功的亚运会,更上一层楼。”

  广州至今的表现令人满意,也有所突破:选择在体育场以外的海心沙广场举行一场以水为主题的开幕式是一项突破;让广州这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改头换面,市容变得焕然一新是另一项突破;亚运会前夕的广州,常常见到蓝天白云,是环境整治的突破;在交通系统方面,广州地铁现在遍布几乎全市,又是一项突破。

  对于广州亚运会,各方都表示了信心。霍震霆认为,广州亚运会将是史上最好的亚运。他说:“一是知道中国的体育水平和组织能力;二是都知道中国的南方城市很好客。所以大家都很有信心,说这将是历史上最成功的亚运会。”

  广州亚运会有三个特点:一是亚奥理事会的45个成员全部参赛,再次实现了亚奥理事会大家庭的团聚;二是设置竞赛项目最多,共设置包含28个奥运会项目、14个亚洲特色非奥项目,总共42个竞赛大项、476个比赛小项;三是参赛人员多,报名运动员达到1万零156人,参加赛会的技术官员超过4000人。

  广州亚运会要成为最大最好的,这是中国办事一向的目标,但广州最关注的其实不是“最大最好”,广州市委书记张广宁日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访问时说:“亚运会上运动员打破多少世界纪录,这倒不是广州最关心的事。办亚运归根结底,是为了市民生活更美好。”

  张广宁在接受另一次访问时则说,亚运会的筹办过程,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体现,不仅广州的城市形象发生了巨大变化,城市管理理念也发生了变化。他也表示,“后亚运时代”广州的城市管理水平只能提升、不能下降,否则老百姓会有意见。

  除了要搞得最大最好外,广州亚运会也力求成为最“干净”的亚运会。中国反兴奋剂机构副主管赵建表示,本届广州亚运会计划收集的运动员尿样和血样数量将创造亚运历史新高,其中,尿样预计达到1500份,血样则将突破200份。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用于检测的尿样为1200份,而血样检测则在多哈被首次引入到亚运会赛场。

  为了确保东道主队伍绝对的“干净”,中国反兴奋剂机构自9月起就开始了全国范围内的检测工作,选手们只有通过了笔试考试和药检测试才有资格参加亚运会,在海外进行训练的运动员则在归国第一时间接受同样程序的检测。截止目前,中国反兴奋剂机构已对中国参加广州亚运会的运动员进行了共1万次药检。

  广州已经准备就绪,现在就只剩等待今晚开幕式的到来。(杨永欣)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