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奥巴马亚洲行黯然收场 美陷入被“围剿”

2010年11月16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出评论说,无论从多边,还是从双边的角度来评判,奥巴马都没有在此次轰轰烈烈的“亚洲之行”达到预期目标,反使美国陷入被“围剿”的困境。看来,美国如果不作出重大改变,要想如愿实施其“领导亚洲”的梦想,更无疑于痴人说梦。

  文章摘编如下:

  在中期选举中失利的奥巴马并没有在“亚洲之行”中寻获安慰和自信,无论从多边,还是从双边的角度来评判,奥巴马此行都没有达到预期目标,反使美国陷入被“围剿”的困境。反观此次“亚洲之行”,奥巴马至少应该明白,美国要想如愿实施其“领导亚洲”的梦想,恐怕要对政策的基础作出重大调整。

  一切都源于美国“过于自信”。但美国确实高估了自己,奥巴马的“亚洲之行”处处不顺,终于令美国认识到“领导亚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相对来说,奥巴马对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访问心情还算轻松。在韩国和日本,奥巴马可谓是空手而归。美国人十分期待的“美韩自由贸易协议”流产,G20、APEC峰会,对汇率问题施压的呼吁无人响应,自己反陷入各国的“围攻”,美国开动印钞机转嫁危机的做法受到激烈抨击,奥巴马十分尴尬。

  众所周知,奥巴马此次“亚洲之行”绝不是一次普通访问,它是美国实施“重返亚洲”战略的重要环节。但奥巴马是以美国自身利益“推销员”的身份而来,对伙伴“给少取多”,对亚洲各国采取分而治之的对抗思维,失败已是早已注定。

  认真分析美国的亚洲战略,不难看出其以下特点:一是以渲染和防范威胁为出发点;二是强化军事介入为核心;三是在加强美日、美韩传统同盟关系的同时,把更多新伙伴拉到自己的战车上。美国近期在亚洲地区采取的所有动作都是围绕以上重点展开的。

  但亚洲终归是合作的亚洲,局部热点并不能改变亚洲和平发展的总体趋势。看来,美国如果不作出重大改变,很难获得亚洲的接纳,其“领导亚洲”的雄心壮志更无疑于痴人说梦。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