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奥巴马到亚洲 “斯人独憔悴”

2010年11月17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刊出评论说,美国中期选举大败的奥巴马,原想趁这趟亚洲行的外交成就,重振雄风,在印度与印尼的春风得意,却不保证访问韩国与日本的成功。外交是内政的延长,无疑永远是至理名言。如果回到华府后,奥巴马再不改弦易辙,与反对党诚意沟通,强化合作,不无可能成为跛鸭总统。

  文章摘编如下:

  在这次亚洲行之前,美国总统奥巴马曾表示他会在每一站 (孟买、新德里、雅加达、首尔、横滨) 批评汇率问题。但没想到他却在韩国首尔20国集团与日本横滨亚太经合会,连续两场峰会上谈汇率时,受到冷落。不少人担心,如果再不改弦易辙,他可能会提前成为跛鸭总统?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堪可作为奥巴马在首尔与横滨连续踢到铁板的真实写照。在这两场峰会中,他光环不再,受到冷落的主要原因如下所述。

  首先,这次G-20峰会的主题是避免全球发生所谓的“货币战争”。而亚太经合会议高峰会的主题则是“区域统合”,讨论如何具体化“亚洲太平洋自由贸易圈(FTAAP)”的构想。奥巴马未对避免“货币战争”与促进“区域统合”提出具体建议,却专打汇率,受到各国冷落,自是意料中事。

  其次,他在这两场峰会中痛批汇率,各国领袖反应冷淡。其实,全球金融海啸的罪魁祸首正是美国的次级房贷、失序的银行体系、倒金字塔式的薪资结构,以及走了调的资本主义。美国不先反求诸己,各国领袖自是不以为然。

  与会的各国领袖最不满的是,美国指控他国操纵汇率,但是美联储却“印制”6000亿美元买公债,言行明显相互矛盾。美联储大量发行美钞的主要目的有三:一、使用这些美元购买公债,变相让美钞贬值,以利美国产品出口;二、利用这些美元,变相贬损他国持有的美国公债与美元价值;以及 三、透过这些美元,刺激其他国家跟进也贬值货币。

  目前货币战争尚未发生,惟一旦爆发,各国将竞相削弱自己的币值来寻求竞争优势。在G20的峰会上,与会领袖矢言推动“更具市场导向的汇率机制”,隐约指向人民币汇率遭到低估。他们更誓言要避免“竞争性贬值”,则直接指向美国,因为他们担心,美联储的宽松货币政策,目的就是贬低美元币值,隐含强烈的保护主义色彩。

  在APEC的峰会上,与会领袖积极推动区域内共通的成长战略,并针对订正贸易不均衡、绿色产业培育等五大“战略”协商;对停滞的世界贸易组织(WTO)新多角贸易谈判,则将明订及早妥协、禁止输出限制的反对新保护主义方针,并将反保护主义措施延长到2013年。但是,如果美国联邦准备理事会(Fed)继续抛出宽松货币政策,与会领袖将怀疑美国反对新保护主义是说一套,做一套。

  外交是内政的延长,无疑永远是至理名言。美国期中选大败的奥巴马,原想趁这趟亚洲行的外交成就,重振雄风,在印度与印度尼西亚的春风得意,却不保证访问韩国与日本的成功。如果回到华府后,奥巴马再不改弦易辙,与反对党诚意沟通,强化合作,不无可能成为跛鸭总统。(陈一新)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