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多部委齐吁治通胀 保增长变抗通胀

2010年11月18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最近几个月,我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连创新高,通胀压力加大。香港中通社17日刊出特稿说,包括国家发改委等在内的几大部委纷纷酝酿出台调控措施严控物价,有专业人士分析称,一系列整治物价举措的背后,或许是决策层面整体宏调思路的改变。在通胀风险加剧的情况下,宏调政策已从之前的保增长“转向了”抗通胀。

  文章摘编如下:

  内地食品能源齐涨价。就在16日,官方多个部门同时发声,称要动用行政手段严控物价。

  16日早间有媒体报道,包括国家发改委等在内的几大部委纷纷酝酿出台物价调控措施。根据知情人士的透露,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及各地政府可能跟进出台一揽子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具体可能包括限价、“菜篮子”市长负责制、价格补贴以及严惩囤积居奇等,尤其加大对炒作棉花和玉米行为的惩罚力度。

  随后,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中午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除柴油等个别商品外,国内各主要商品的市场供应都是充足的,“商务部下一步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控制物价过快上涨”。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当天再次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形势总体向好,但面临着一定的资本流入风险,同时价格上行压力需引起各方关注。”

  而在16日晚间。中国政府网消息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16日在广州市考察时表示,市场供求和物价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必须高度重视。国务院正在拟定措施,抑制价格过快上涨。他叮嘱地方有关负责人要千方百计保持供货渠道畅通,保证市场供应,加强监管,维护市场秩序。

  事实上,一系列调控物价的动作仍然只是表象。市场人士预期,一系列整治物价举措的背后,是决策层面整体宏调思路的彻底改变。

  内地媒体引述一位业内人士说:“综合判断,这可能意味着,在通胀风险加剧的情况下,宏调政策已从之前的保增长“转向了”抗通胀。

  此外,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一般会在每年12月召开。目前部分专家预测,即将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很可能将会给明年的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的货币政策”。有专家称,届时,明确收紧流动性的举措,也将动摇美国适度宽松政策给中国股市带来的流动性乐观预期。

  中央调控物价力度加大,但专家多不认同重启“价格管制”,认为其有违市场经济。内地一些专家指出,当前中央防范物价快速上涨,首先应当从增加供应入手,重点发展农业生产,同时还需防止游资炒作。专家还认为,强行压低农产品价格的手段并不足取,政府应在降低居民生活压力和增加农民收入之间统筹兼顾。

  对于“价格管制”措施,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官员16日晚间对经济观察网表示,尽管目前物价涨幅上涨有些超出预期,但是短期内来看,不会草率实施更为严厉的价格管制措施。

  上述官员称,国家发改委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一直都很关心物价问题,也已经开始研究部署防范通胀和管理通胀预期的相关措施,但这些措施需要更清楚的判断价格上涨形势和原因来有针对性的采取。“而不是马上采取严格的价格管制,即便是对某些存在炒作投机等行为的商品实行价格管制,也会根据价格法来。”

  国家发改委官员还表示,最近两天内,并没有专门召开有关加强价格干预和管制的会议,但的确在考虑防止通胀的相关措施。(余木)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