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能源频道

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稳定能源价格 剑指通胀压力

2010年11月18日 08: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1月17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提出了有关政策措施。其中对能源产品要求组织好煤炭生产供应,优先保证发电用煤运输,确保城乡居民生活和企业正常生产电力供应;保持天然气价格稳定;增加成品油特别是柴油产量,确保敞开供应。

  由于担心通货膨胀压力加大会导致资源类产品价格受到干预,近期资源板块二级市场价格出现较大幅度回落。分析人士认为,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是针对短期内增大的通货膨胀压力,而理顺能源价格关系的长期目标并不会因此而改变。

  煤价高企 电力亏损

  近期煤炭中转地价格持续上涨,作为中国煤炭市场风向标的秦皇岛煤价继续逼近年内最高价。5500大卡发热量动力煤价格达到795元-805元/吨,较年内810元/吨的最高价只差5元。坑口煤价近期也有所上扬,山西地区煤炭车板价周增幅在每吨5元左右。

  对电力企业而言,近两年在高煤价和煤电联动停滞的作用下,电力行业利润普遍不乐观。此前一些电力企业联合上书请求提高电价,但在通货膨胀压力渐增的情况下,电价上调将对下游工业成本造成较大的影响,估计近期难以成行,由于燃料价格上涨所造成的亏损恐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对于煤炭价格,国泰君安分析师杨立宏在报告中认为,目前的秦皇岛煤炭价格与09年底10年初的价格相当,距经济危机前08年7月的高点尚有27%空间,仍属于健康的、正常的旺季上涨,没有出现其他的商品暴涨迭创新高的局面,限价的必要性似乎不大。广发证券煤炭首席研究员陈亮也认为,有关部门应该不会对市场煤价进行直接干预,但可能会限制合同价的涨幅。

  不过会议也表示,必要时对重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生产资料实行价格临时干预措施。这就意味着,如果煤炭价格持续上涨,将难免再遭限制,因而煤炭价格的后续上涨空间势必会受到影响。从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来看,近两周港口煤价涨幅已经开始收窄。

参与互动(0)
【编辑:宋亚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