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陈致中为自保大打悲情牌 坑苦民进党

2010年11月18日 13: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8日刊出评论说,陈水扁儿子陈致中不顾民进党的杯葛,坚持要在“五都”选举中参加高雄市议员选举,是出于“当选过关”的意图。但问题是,陈致中的案情及其所打“悲情牌”却将对民进党选情造成冲击。有可能他高票当选,令民进党其他参选人遭排挤,等于抢夺其它民进党参选人的选票。

  文章摘编如下:

  在台湾地区的选举文化中,有一句很著名的流行语,是“当选过关,落选被关”。说的是一些负案在身的人,为了逃脱入狱坐牢的厄运,当然也是为了给自己披上一层“护身罩”,将自己的涉嫌犯罪行为“合理化”和“正当化”,因而都千方百计地要参选各类公职并争取当选。在当选为“立委”、县市议员及县市长等公职后,警方和司法机关在处理其所负之案时,就多少有点投鼠忌器,使其能轻易“过关”。但倘然败选,争取不到那件“护身罩”,那就难逃遭到警方和司法机关侦查和惩处的厄运了。

  但在时序进入二十一世纪之后,却是轮到民进党甚至是陈水扁的家人运用起“当选过关,落选被关”的手法来了。陈水扁的宝贝儿子陈致中,不顾民进党的杯葛坚持要在这次“五都”选举中参加高雄市议员选举,就是出于“当选过关”的策略意图。

  陈致中在台北市出生、长大、受教育,其户籍也在台北市,要参选市议员,本应是在台北市。但台北市的选民结构蓝大于绿,及选民的政治辨析力和独立思考能力都较高,再加上台北市曾经爆发过“红衫军”运动,多数选民因憎恨陈水扁而必将“恨乌及屋”,在投票时唾弃陈致中,故他要在台北市胜出并不容易,只能是打作为泛绿根据地的台湾南部的算盘。

  按道理,陈致中的原籍在台南县,而台南的“扁迷”又很多很执着,大多是“宁愿肚子扁扁,也要票投阿扁”,故他倘在台南参选,应是能把泛绿选民对其父亲的感情,转移到他身上,使他胜券在握的。但有可能是他嫌台南即使是县市合并并升格为“直辖市”,作为市议员的“含金量”都不会太高,因而“护身符”的“法力”也就不会很大。而高雄市则一来是老牌的“直辖市”,二来高雄市是台湾南部的政治经济中心,台湾当局还曾一度有过“迁都高雄”的考虑,三来高雄市的经济总量和人口实力都较强,如能成为其市议员,“含金量”也就相对较高。而且,日后在高雄市议员的基础上当选“立委”,在“立法院”内的说话声也比由那些农业县选出的“立委”要大些。

  陈致中本来是希望民进党能提名他参选的。但一来他“空降”小港、旗山选区,使到本来民进党在该选区僧多粥少的选情徒添混乱,当地泛绿政客为求自保,而对其排斥,令其难以闯过初选关;二来蔡英文虽然相挺陈水扁的司法人权,但为了带动民进党转型而却要与陈水扁的贪腐作适当的切割,也不愿看到民进党的选情受到陈水扁一家的拖累。于是,陈致中就只有宣布脱党参选这一途。但首次参选是单人独斗可能会吃亏,被困在看守所中的陈水扁拉起来一个“一边一国连线”为他背书,并找来一些“台独”基本教义派分子相挺,还为他设计了“悲情牌”参选策略。

  因此,在“五都”选举投票前夕,陈水扁的被判有罪定谳,及陈致中的召妓案败诉,对陈致中本人来说,并非是坏事,因为他正好是以此来营造“受政治打压”形象,刺激选区内的深绿选民支持他。由于市议员选举是复数名额选举,按以往经验只要获得百分之六至七左右的得票率就可笃定当选,故相信陈致中的能够当选,应不是问题。

  但问题是,陈致中的案情及其所打的“悲情牌”,却将会对民进党的选情造成冲击。首先是在宏观而言,将会冲击民进党千方百计要淡化蓝绿对决态势,争取中间选民的选战策略。不过,由于他是在南部参选,其所引发的“冲击波”,对于北中部三“都”的影响应当不会很大。

  其次是在微观而言,陈致中倘在选民只认蓝绿,不分是非的台湾南部操作“政治迫害牌”,势必会冲高其得票率,这就将会把其所在的选区的泛绿支持者的选票都集中在他自己的名下,等于是抢夺了其它民进党参选人的选票,有可能会造成他一个人的得票数,高到可以令好几个人当选的情况,那就是会令几个民进党参选人遭受排挤效应,民进党就只能是叹一句“老子害了整个党还嫌不够,儿子还要来加害高雄地方党部”了。(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