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民进党选举花招百出 蓝营却不敢轻忽

2010年11月22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2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20日刊出社评说,民进党选举花招的功力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从上次台北县及高雄市长选举的“走路工”花招来看,就可知道民进党可为了胜选可以不择手段。虽然到目前为止,选举尚称平稳,但国民党却不敢掉以轻心,以免大意失荆州。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五都”选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两大党候选人无不卖力拜票,希望能在最后一个周末争取到更多选民的支持。尤其是在选情激烈、有指标意义的台北市选举,更让两党不敢轻忽。民进党想利用人民对马英九当局的不满情绪化成选票,攻占台北,进而在2012年的“大选”抢得先机。而国民党籍的现任市长郝龙斌身负重任,有不得败选的重大压力。

  倘若这是一个正常的“民主社会”选举,那人民必然可从媒体及各政党的文宣中获得候选人的政见。然而,若是个某政党长期习惯扭曲他党政策的社会,又加上某些党派色彩浓厚的媒体操弄,那又会有怎样的选举操作呢?

  民进党选举花招的功力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从上次台北县及高雄市长选举的“走路工”阴招来看,就可知道民进党可为了胜选不择手段。但执政党却不敢掉以轻心,以免大意失荆州。

  不过,民众想问民进党一个严肃的问题,该党究竟要如何处理与陈水扁的关系?到目前为止,从党主席蔡英文以降,不是含糊其词地说支持陈水扁的司法人权,不然就是避而不谈。至今,民众仍无法清楚了解,民进党高层对陈水扁一家涉及贪腐的正式立场到底是什么。

  民众宁愿相信,绝大多数的民进党领导人痛恨贪污滥权的陈水扁当局,也不耻扁家人的言行,更愿意对过去执政期间的错误政策及造成政党对立的民粹操弄,向民众道歉。如果他们愿意这么做,相信民众是愿意重新接纳他们的。对蔡英文来说,这是个难题,她的处境也令人同情;然而,既然是党主席,就有不可推卸的重责大任,公开向民众说清楚民进党对扁家丑闻的正式立场。

  不过,如果看到民进党在过去两年、甚至是近期的作为,就知道我们这样的呼吁其实是对牛弹琴、毫无作用的。我们不在乎民进党政治人物的前途,但我们在乎台湾是否会被这种是非不分的政党所拖累,永远沉溺在政党对立的泥沼里。这是我们不愿乐见的,更是辜负了民众对两大党的期望。

  为了年底选举,蔡英文对陈水扁全家贪腐避而不谈、苏贞昌面对社会对他与陈水扁关系的质疑,也装傻不说。他们这样的态度其实很清楚,就是不敢得罪那群深绿选民,怕这些选民会抛弃“五都”选举的民进党候选人,进而抛弃民进党。无怪乎,社会舆论常常批评民进党已经被“深绿路线”所绑架了。

  社会原先对蔡英文的期望很高,认为她必能改变民进党的派系生态、扭转偏激的政治路线、并带领民进党走向全新的温和理性阶段。遗憾的是,民众现在对蔡英文的看法,是失望多于赞赏,认为她根本没有能力改变民进党,反而被深绿选民改变了。

  我们想请教蔡主席,难道政党可以为了选票而丧失道德理想吗?可以因选举而扭曲是非公理吗?在选举的考虑下,难怪蔡主席根本不敢对扁案的宣判做出任何响应,她的态度不但令人失望,更让人对民进党的未来感到悲观。

  民进党常常讽刺国民党,只会坐收陈水扁贪污丑闻的余利。却没看到民进党也是扁案的获利者之一,因为这是民进党摆脱民粹政治、重新出发的最佳机会。要民进党痛定思痛,下决心与扁家切割是很痛苦的决定。然而,如果只为了顾忌极少数深绿选民的激情,却放弃对温和选民的承诺;试问,到头来哪边的损失比较大呢?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