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陈水扁念“紧箍咒”自暴其短

2010年11月24日 10: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陈水扁日前称将公布任内对民进党15亿新台币的捐款名单,香港《大公报》24日刊出评论说,对于民进党若即若离的暧昧态度,陈水扁念“紧箍咒”是为警告民进党切勿落井下石。15亿新台币的“政治献金”大多是企业捐给民进党的,扁却中饱私囊,慷党之慨,还称别人受他恩惠。扁自以为抓住了民进党的“把柄”,其实是自暴其短。

  文章摘编如下:

  龙潭购地案和陈敏熏给钱案三审定谳,陈水扁合共被判有期徒刑十九年,未来数年内都不能再在政坛上“呼风唤雨”了。正当民进党以为可以松一口气,庆幸终于切去扁这块“贪腐恶瘤”时,“噩梦”却再次降临。扁将透过扁办在“五都”选举后公布他八年任内,对民进党及相关候选人共约十五亿元(新台币,下同)的捐款名单。

  看来,“孤立无援”的陈水扁绝不会轻易放过民进党,就算身陷囹圄,也不让昔日同仁好过。然而,扁精于政治算计,并不会一次就把所有的牌都摊在台面,因此,上周只是放话,待选举结束后才付诸行动,并“善解人意”地解释说“此举是避免冲击民进党选情”。诚然,搞垮了“救命稻草”民进党,对扁是百害而无一利。但对于民进党若即若离的暧昧态度,扁当然不会放之任之,所以,每隔一段时间,便念念“紧箍咒”,警告民进党切勿落井下石。

  自二零零八年七月扁案曝光以来,最近这段时间可谓扁家最低落的日子:两案定谳,扁珍入狱;扁子召妓,名誉扫地。扁手中的筹码只剩下民进党了,遂以“公布受赠名单”先发制人。其实,类似的手段,扁家早就用过了。扁案爆发之初,陈水扁女儿陈幸妤一席“苏贞昌没拿到钱吗?谢长廷没拿到钱吗?陈菊在高雄没拿到钱吗?”的惊天之论,震惊岛内政坛。

  去年二月,扁又爆出,陈菊选高雄市长,他捐三千五百万元,谢长廷选台北市长,他捐四千万元;扁妻吴淑珍随后声称,扁掌权八年共捐献给民进党和许多党籍候选人的款项累计超过十亿元。这次不过是旧话重提,也凸现扁家已是黔驴技穷,老狗玩不出新把戏了。

  扁办主任陈淞山上周表示,扁捐出的十五亿元政治献金,包括两次“大选”“每票三十元”的选举补助金约三亿元、企业政治献金约三亿元,其余都是个别捐赠合计约九亿元。十五亿可不是一笔小数目,根据扁的说法,当中五分之四都是外界捐献。吴淑珍也曾在法庭供称,选举时,外界捐的政治献金很多,台湾的中小企业像蚂蚁雄兵,捐的钱不比大企业少,二零零四年“大选”时她将捐款作帐,记了五张A4纸。

  可见,扁所说的“十五亿”并不是信口开河。不过,这些“政治献金”到底是捐给扁的呢?还是捐给民进党,但却被扁家“移花接木”,装到自己的口袋呢?吴淑珍为了证明“二次金改案”中扁家收取的是政治献金而非贿款,向检方递交了一份捐钱给扁家的商界人士名单,当中包括国泰金控董事长蔡宏图。但蔡宏图却强调,所捐的四亿元是捐给民进党,而非扁个人。

  如此看来,十五亿当中到底哪些才是扁个人的“政治献金”,扁家应说个明白,因为其中也有捐给民进党的钱。按理说,党的钱,当然应用于党员身上,反倒是扁中饱私囊,慷党之慨,如今还好意思说别人受他恩惠?他自以为抓住了民进党的“把柄”,其实是自暴其短。(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