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北约最迫切的非发展战略而是“存在”

2010年11月25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刊出评论说,对当今矛盾丛生的北约来说,最迫切的并不是什么发展的“战略”,而是“存在”。被奉为“唯一实际成果”的北约“战略新概念”,既没有“战略”,也没有“新概念”,唯一可以称得上“成果”的就是,北约运用“模糊”战术,解决了在未来十年合法存在的问题。

  文章摘编如下:

  日前通过的北约“战略新概念”被各方奉为里斯本峰会“唯一实际成果”,但若较真儿,这其中既没有“战略”,也没有“新概念”,唯一可以称得上“成果”的就是,北约运用“模糊”战术,解决了在未来十年合法存在的问题。

  对当今矛盾丛生的北约来说,最迫切的并不是什么发展的“战略”,而是“存在”。北约战略新概念重申《北大西洋公约》第五条阐明的关于成员国“集体安全”的承诺,这便是核心之所在。“存在的便是合理的”,有了“存在”,其它都不在话下。至于北约如何界定威胁何时变为现实、何时需要启动集体防卫原则、如何启动等等,则是后话,事情发生时自然会有答案。北约需要一个新战略,毕竟现在距北约于一九九九年通过的“面向二十一世纪的新战略”已经过去十余年,无论北约内部还是世界格局都发生了巨大变化。

  北约对“威胁”的解读自相矛盾,漏洞百出,明显是各方妥协的产物。北约战略新概念承认发生传统意义上对北约的军事进攻已不大可能,北约成员国现在面临的威胁多属于非传统安全范畴,如恐怖主义、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全球供应线路遭到破坏、网络袭击等等。但连文件制订者也明白,用当今世界最大军事集团应对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无疑是“高射炮打蚊子”,更无需花费数千亿美元,打造覆盖整个欧洲的导弹防御体系。

  北约“新战略”明确继续在欧洲推进部署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以证明北约有能力应对任何新挑战。在北约欧洲盟国预算紧张、防务开支大幅削减的条件下,美国与其欧洲盟友在反导问题的分歧越来越大。特别是奥巴马总统去年提出“无核世界”口号后,以德国为首的几个国家公开要求美国从德、荷、比、意、土五国撤出其部署的二百件战术核武器。为平息纷争,美国不得不改头换面,以美国拟建立的反导系统为核心,将北约目前的导弹系统重新整合,改为由北约牵头建立造价相对低廉的“欧洲导弹防御系统”,并邀请俄罗斯参与其中,双方才达成妥协。

  在与俄罗斯反导合作问题上,北约明显分为三大阵营:以法德等为首的欧洲力主与俄罗斯合作,缓和因北约东扩、反导系统部署引发的俄罗斯的强烈反弹,减轻自身压力;但曾受前苏联“压迫之苦”的北约东欧新成员仍对俄心有余悸,仍把“复兴的俄罗斯”视为最大威胁,对与俄罗斯的合作抱强烈怀疑态度;而美国虽然并不愿在北约中看到俄罗斯的身影,但迫于盟友的压力,对此采取得过且过策略,以换取欧洲盟友对其跨区域执行任务倡议的支持。

  北约“战略新概念”的争议折射出北约面临的危机。大举东扩后的北约,鱼龙混杂,明显消化不良,效率大打折扣,凝聚力随之下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用“建设性模糊”来掩盖新战略的矛盾,虽解一时之困,但作为长期战略,这种“模糊”将始终是埋在北约内部的一枚定时炸弹,会时刻影响并制约北约未来的行动。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