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赢“五都”就能赢2012“大选”?

2010年11月25日 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5日电 香港《大公报》25日刊出评论说,“五都”均是台湾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显然这次选举对台湾今后政治形势发展具有指标意义。国民党和民进党皆把“五都”选举看作是下届“大选”的预演。获胜方是否就预示着“总统”宝座也是囊中物?恐怕不尽其然。但同时无疑是多了一份信心。

  文章摘编如下:

  离台湾“五都”选举只剩两天,岛内蓝绿阵营的候选人也进入“冲刺”阶段,抓紧最后机会拉票:车队马不停蹄跑,喇叭响彻云霄,旗帜密如插针。早前一度冷清的气氛这几天也变得热烈起来。

  台湾以往共有二十五个县市,包括台北市、高雄市两个“直辖市”和二十三个非“直辖”县市。相应地,“地方选举”也分为两次举行:先是非“直辖”县市的首长选举;来年再进行台北市长和高雄市长选举。所以,岛内以前只有“二都”选举。国民党当局二零零八年五月上台后对八个地方进行行政体制改革,“二都”增至“五都”:台北市维持原有规格;台北县升格为新北市;台中县市合并为大台中市;台南县市合并为大台南市;高雄县市合并为大高雄市。

  岛内首次举办“五都”选举,不少人视此战为二零一二年“大选”的前哨战。“五都”选民合共一千三百多万人,占全台湾总人口的约六成,显然,这次选举对岛内今后政治形势发展具有指标意义。此外,“五都”均是岛内重要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分布在北、中、南三个区域,选举结果具有代表性。

  国民党和民进党皆把“五都”选举看作是下届“大选”的预演,因此精英尽出,不敢松懈,但也令选情陷入胶着状态。

  选举结束后,获胜方的声望必然大涨,但是否就预示着“总统”宝座也是其囊中物呢?恐怕不尽其然。“五都”毕竟是“地方选举”,候选人的政见方向和视野只局限于一地之发展,但2012年“大选”则是全台性选举,政见方向攸关台湾的长远规划。

  赢得“五都”选举的一方对进军下届“大选”无疑是多了一份信心,但要做到胜算在握,还必须在处理岛内事务和两岸关系上端出“牛肉”。(朱穗怡)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