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台湾新闻

“五都”选举贿选传闻不断 手法五花八门

2010年11月23日 15: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台湾“五都”选举是一个“直辖市”、市议员、里长的“三合一”选举,将于12月27日投票,目前已进入短兵相接的最后关键阶段。历来台湾地方选举,贿选和买票的行为都难以杜绝。在“五都”投票日临近的时候,贿选传闻不断出现,一些按捺不住的参选人,又偷偷“老鼠出洞”大撒银弹。个别市议员、里长的贿选手法更是五花八门,令人咂舌。

  根据“中选会”早前统计,此次“五都”市长参选人共有14人,除了高雄市有陈菊、杨秋兴、黄昭顺三强之争,台北市也有5人登记参选市长;新北市、台南市则都是国民党、民进党对决的局面。而“五都”市议员的战况,台北市共有102人抢62席、新北市有143人抢66席、台中市有138人抢63席、台南市130人抢57席、高雄市则有134人抢66席。“五都”里长选举方面,共有7254人抢3758个名额,以无党籍候选人4943人最多;国民党提名了1843人,民进党提名462人。

  选举不仅拼民意支持,也需要大笔的经费投入。虽然各个参选人的财力不同,一般来说,市长选举的金额最大,比较难以估计,少说也要5000万至6000万元新台币,多则逾亿。市议员、里长的竞选经费,少则100百万元新台币,多则2000万元以上,如果贿选买票的话,撒出3000、4000元万元也不在话下。

  投票日子临近,传闻买票行情也频创新高,高雄市出现一票500元至1000元新台币。熟悉台湾选举情况的人士对记者指出,比较“五都”买票行情,台湾北部要比中南部略高;一般来说,里长一票在300、500元至1000元间,议员一票的价钱也差不多;如果里长绑议员一起“二合一”买票,价钱要加一倍。偏远地带参选人有时只要掌握数百票,甚至百余票就当选,买票的价钱也较高,一票达到2000、3000元新台币。

  近日,高雄地检署查获1名现任高雄县议员与“桩脚”涉现金买票,羁押2人。高雄地检署表示,依据搜索查扣的选民名册,这名现任议员准备贿选的人数达1万5000多人。若以每票新台币500元代价核算,贿款金额将近800万元。

  有消息说,为规避检警查贿,贿选手法五花八门,一直在推陈出新,今年出现不少游走在法律边缘灰色地带的贿选特殊手法。检调发现,用现金买票也有新手法,就是藉由信任“桩脚”,提供“车马费”、“茶水费”、“误餐费”方式,发钱买票。有的参选人为避免争议,请吃饭“化整为零”,每天开一、两桌宴客,类似亲友聚餐,连办一个月,同样达到“吃饭拜票”目的。

  还有的参选人平日未从事任何公益活动,却于选举的时候,假借慰问贫穷家庭的名义,发放慰问金予选区内的贫户、独居老人及居住环境较差之居民,以达到实质贿选的功效。针对买票贿选的问题,台湾检调近年来也加强查贿,但是有的参选人买票提前操作,甚至提前5个月就出手撒钱。

  根据台湾“法务部”17日公布的查贿绩效,目前已起诉24人、50人在押,全部集中于市议员、里长选举。在“直辖市长”选举部分,没有任何被告遭起诉。“法务部长”曾勇夫与“检察总长”黄世铭表示,“五都”选举因主要选区为都会区,贿选情况较不严重,目前查获的疑涉贿选案件,多为靠近偏远乡镇的地区,检察官会持续与警、调合作,严密监控。(林川)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台湾新闻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