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报:维基解密揭开美国秘密外交运作内幕

2010年11月29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9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9日刊文说,维基解密揭开美国外交内幕,它批露的一批美国国务院的外交密电,让美国许多违反常规的外交运作曝光,星期天占据欧美各大报的头版,再度让美国的国安拉警报,这是维基解密第三波大规模揭秘行动,美国政府和国会同声谴责。

  文章摘编如下:

  纽约时报与欧洲四大报星期天大肆报道它们率先取得的维基解密二十多万份美国外交密电,许多电文触及美国在全球各地的秘密外交运作,白宫提出严厉谴责,并且警告维基解密的作法,不只会危害美国在全世界的外交、情报人员,也将把协助美国在全球各地推广“民主”的其他国家人员,置于险境。

  解密档案让美国许多违反常规的外交运作曝光,包括美国国务院指示驻联合国外交官,搜集有关联合国秘书长以及其他国家外交官的资料,最令美国尴尬的是,曝光文件中,包含美国对许多国家领袖的负面评价,这可能会伤害美国与合作伙伴间的互信。

  解密文件还揭露了美国针对伊朗核武危机、巴基斯坦核能计划、打击叶门的基地组织、以及说服其他国家收容美国释放的关达纳摩美军监狱囚犯等许多问题的台面下外交运作。

  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凯瑞形容维基解密的作法根本是不计后果而且不负责任。众议院国土安全委员会重量级议员痛批维基解密的行为,已经构成对恐怖组织提供实质协助,他要求奥巴马政府对解密网站负责人亚桑杰采取法律行动。这是维基解密第三波大规模揭秘行动,前两次它公布了近五十万份美国在阿富汗以及伊拉克战争的内幕。

  维基解密的网站遭到阻断式攻击,星期天下午就已经上不去。(陶泰山)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