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一个没有陈水扁的民进党将正式成型

2010年12月01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1月30日刊出评论说,虽然民进党在近期选举中只能维持平盘,但民进党在蔡英文带领下,颠覆民进党典型选战作风,摆脱陈水扁贪腐案阴影,从谷底中走出来。分析认为,一个真正的没有陈水扁的民进党,将随着陈水扁的正式入狱服刑,及蔡英文、苏嘉全的崛起而正式成型。

  文章摘编如下:

  虽然民进党在近期选举中只能维持平盘,但总得票率却是二零零四年选举后第一次过半,此显示,民进党在蔡英文主席的带领下,已经完全摆脱陈水扁贪腐案的阴影,从谷底中走出来。

  蔡英文的功劳在于颠覆了民进党的典型选战作风,不再玩弄选举技巧,而是注重宣传公共政策,不再挑动族群意识和蓝绿对立,连选战标志颜色也不再是一片绿,而是粉红、橘黄。这有利于中间选民忘记民进党以往的各种街头斗争作风,甚至忘却了陈水扁与民进党的关联。

  因此,虽然蔡英文本人是选输了,但她将民进党带出低谷,并领导民进党“转型”,影响却更为深远。何况,民进党在南“二都”赢得精彩,这当然首先是把功劳归于党主席,蔡英文并没有辜负两年前拱她出选党主席,由她来带领全党摆脱陈水扁阴影的各派系的期待。

  相对之下,苏贞昌确是应了投票日前一天某神秘商人刊登的匿名广告所言,是“输”定了。实际上,无论是在选前还是在选后,党人对苏贞昌不顾党内共识,自行抢先宣布参选台北市长,堵塞本应是民进党最理想人选的蔡英文之路,而造成了“损失不利已更害党”的严重后果。

  苏贞昌的这种行为,加上实绩战果不如预期,使他丧失代表民进党参选二零一二的资格。苏贞昌只能是像四年前那样,再次哀叹“被砍得见骨见血”,灰溜溜地被逐出战场。并由于他的年龄已经偏大,不符合台湾政坛尤其是民进党内偏喜中生代的潮流,今后他就将再无缘“总统”梦了。

  “大苏”苏贞昌将退出政治主舞台,“小苏”苏嘉全却将跃上政治主舞台。苏嘉全这次表现不赖,苏嘉全具有四大优势。其一是年轻,学历高,有利于吸引青年人及中产阶层选票;其二是资历完备,曾当选过屏东县长,也曾任过“农委会主委”和“内政部长”,从“地方”到“中央”的从政经验均具备;且也曾任过民进党秘书长,具有党务资历和经验。其三是其人作风较为稳重温和,较少极端语言和行为,中间选民容易接受。其四是在民进党秘书长任内,与蔡英文合作愉快,而且更是与蔡英文一起领导民进党与陈水扁进行柔性切割,带领全党转型,又以支持陈水扁“司法人权”方式,避免得罪深绿及扁系,拿捏操持得当。

  如果在重投蔡英文麾下之后,以秘书长弼辅蔡英文主席,民进党可进一步进行转型改革,届时“蔡苏配”就将自然成形。但这个“蔡苏配”的“苏”,并非是原本人们所预期的“大苏”苏贞昌,而是“小苏”苏嘉全。

  但不管怎样,一个真正的没有陈水扁的民进党,将随着陈水扁的正式入狱服刑,及蔡英文、苏嘉全的崛起,党内支持者也愿意跟随蔡英文转型,而正式成型。(富权)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