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华媒关注央行货币政策基调迎转变:宽松转稳健

2010年12月06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1年经济工作,提出明年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海外华文媒体密集关注,认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为“稳健”,这是两年来中国货币政策基调的重大转变,表明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意味着中国明年将控制货币投放,以防止恶性通货膨胀。

  香港《大公报》4日刊出报道说,虽然近期内地物价上涨压力有所缓解,但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仍未对明年的物价上涨压力放松警惕。尽管决策层仅仅提出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财政政策保持不变。不过多位接受大公报采访的专家均认为,“双转型”将是2010年的财政与货币政策的主要特点。“积极的财政政策仍唱主角,虽然延续以往的名字,但和之前有着不同的内涵。财政政策的规模、结构等都有进一步的调整。”

  香港《文汇报》4日刊文《稳健即从紧 保增长遏通胀》说,3日会议决定,此前“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调整为“稳健”,这是两年来中国货币政策基调的重大转变,表明货币信贷向常态水平回归。稳健的货币或将只是名义上的提法,实际执行的货币政策可能是适度从紧。

  文章引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部副部长魏加宁的观点认为,稳健的货币或将只是名义上的提法,实际执行的货币政策可能是适度从紧。魏加宁表示,明年中国经济很可能面临“增量滞胀”局面,即经济增长放缓的同时,通胀迅速攀升。

  该报另一篇文章注意到,明年中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不少有利条件,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加快推进结构调整,大力加强自主创新,切实抓好节能减排,不断深化改革开放,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台湾《经济日报》刊文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通常紧接着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后召开,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扩大消费需求、投资以及外需,调整经济结构、管理市场通膨预期等。

  台湾《联合报》6日刊文说,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未来一星期中国经济的焦点,焦点事件中的焦点,又是来年经济方针的确立,概括新一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决定主要任务的排序。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主要分析内外大势,提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来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再一个就是总结一年的工作,部署来年任务,针对一些要点、难题提出解读。

  新加坡《联合早报》注意到,中共中央政治局为明年的宏观经济政策定调。会议决定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代已经施行两年多的“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意味着中国明年将控制货币投放,以防止恶性通货膨胀。

  文章提及到,中国明年要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巩固和扩大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成果,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