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证券频道

市场已消化货币政策转向 A股今日下跌可能性不大

2010年12月06日 13: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我国货币政策将由当前的“适度宽松”转向“稳健”。这是12月3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向外界释放出的重要信息。

  此次会议指出,明年将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宏观调控的针对性、灵活性、有效性。

  “这样的转变其实完全在意料之中。”几乎所有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均如此认为,“而且前期的资本市场的震荡走势也已经对政策转变有所反映。”

  “中国经济已从原来的保增长转向抗通胀。但在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同时配以积极的财政政策,体现出管理当局努力在保增长和抗通胀之间寻求平衡,以避免过度紧缩给经济发展带来负面影响。”12月5日,一公募基金高管称。

  上海睿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宁则认为,官方宣布的国内货币政策正式转变往往滞后于实际情况,只是对已成实事的确认,从央行于10月份已经加息,并在年内五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来看,货币政策其实已经实现适度从紧了。

  “从实际效用来看,加息或者上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对资本市场的冲击影响很小,远远不及信贷计划的缩减,因为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只会减少银行的超额准款准备金,即使这部分下降至零,银行也会卖掉部分国债来应对。这与国外情况有明显区别。”李振宁说,“而加息也只是心里层面的影响,因为未来一段时间流动性过剩是大概率事件,利率的些微变化只会导致引储入市,而不会对资本市场有明显的负面效应。”

  国信证券分析师黄学军则表示,虽然货币政策转向已在预料之中,但是随着官方正式口径的确定,未来央行在实施新的货币政策时灵活性将更大,反应也将比以前更迅速。

  与此同时,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明年要进一步扩大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发挥好政府投资对经济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促进社会投资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扎实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制定出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

  对此,黄学军认为,这些提法与此前类似,意味着这些行业仍然有投资机会,“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公司估值也已经不低,如果未来通胀形势比较严峻的话,抗通胀压倒调结构也不是不可能。”

  对于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透出的政策信息对近期市场的影响,接受采访者几乎都认为,由于市场已经消化,因此“影响几乎没有,平开是大概率事件”。记者 钟文倩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