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财经频道

股市暴跌基金高仓位持股 存款搬家高回报是前提

2010年12月06日 10:52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周,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表示,当下中国应该有序将银行里的存款引导出来,扩大股市。但目前中国股市根本无法实现存款入股市。

  如果股市投资价值非常明显,长期来看,也有明显的财富效应,不需要政府做任何事,银行存款自然入市。、

  近十年以来,房价不断上涨,即使政府限制投资者炒楼,但存款仍持续流入楼市。但是中国股市长期来看并无明显的投资价值。上证指数在新股涨幅一度虚增股指的情况下,从2001年的2245点涨到目前的2842点,9年多的时间只上涨了27%。考虑到印花税和佣金支出,收益率不如银行存款。同期巴西、印度、俄罗斯涨幅有好几倍,虽然同期中国GDP增速要高于这三个国家。

  中国股市长期缺乏回报,根本原因是将股市看成是“圈钱”的场所,而不是实现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共赢的场所。最初股市是为了解决国有企业的资金问题,目前各方对股市资金的饥渴仍未改变。前不久,中国股市刚有一定的涨幅,国资委就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要实现央企整体上市,有关人士尽快推出国际板的急切愿望也溢于言表。

  中国股市缺乏回报的另一原因是新股高价发行。新股高估值决定大量的股票长期都不具备投资价值。中石油上市三年,仍在16.70元的发行价之下。目前中小板与创业板的发行市盈率始终居高不下,高估值新股的“悬河”不断扩大,风险不断积累。微软、谷歌这些创业板上市的企业,发行市盈率不过一二十倍,这是投资者取得丰厚回报的前提。

  如果股市根本没有明显的投资价值,要想让存款入市,就只有2006-2007年这样的诱惑性牛市的吸引,但最终结果只能是大量的存款蒸发在股市中。不久前股市涨幅较大,但基金认购没有重现2007年动辄一天内募集百亿的盛况,今年一年也只有一只募集超过100亿的资金,说明牛市泡沫破灭带给投资者的创伤未愈。

  因此,要想实现存款入股市,就要先让股市有高回报的可能,否则即使存款入市,也可能令投资者面临损失。因此,决策层不宜把存款当成股市扩容的工具。

  黄祖斌 (作者系新浪博客风云博主)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晔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