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华媒评屏南“量身”招聘:须杜绝“合法化”自肥

2010年12月06日 15: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6日电 福建省宁德市屏南县财政局“量身定做”事件被媒体曝光,至今已经十多天了。《澳门日报》6日刊出社论说,这则招聘广告,无异于一个活生生的虚假招聘“教材”。经过这次招聘事件后,有关部门需要思考的应对措施不能仅局限于那些“量身定做”式的招聘,还应该想办法杜绝“权力招聘”,以及其它领域的“合法化”的利己与自肥。

  文章摘编如下:

  在网友和媒体近日不断质疑福建屏南县财政局招聘条件为某官员女儿“量身定做”事件曝光后,该局局长向县政府递交辞职报告,日前终于有了新进展。经屏南县政府研究,决定该县财政局长和县人事局长停职检查。虽然事件已初步解决,但当局今后还应该设法杜绝招聘的不合法性。

  发生在福建省屏南县收费票据管理所的这则招聘广告,无异于一个活生生的虚假招聘“教材”。“普通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获得国外学士学位,国际会计专业,大学英语四级,屏南户籍,女,年龄二十五周岁以下。”条件罗列巨细无遗,简直就像复制某份个人简历。有网友对此招聘要求戏称“恐怕只有某某领导的女儿才符合这报考条件吧!”结果,这次招考只有一人报名,并因此未经考试被直接录取。社会舆论质疑此次招聘为“官二代”“量身定做”。

  若非舆论的不懈追问,所谓“厅级官员”的当事人父亲身份,断不会这么快就浮出水面。被聘用者之父、福建宁德市副厅级官员陈某响应称,妻子急于给孩子安排工作,便找了他原先在屏南县工作时的老部下帮忙。直到女儿被录用后,他才知道。

  在之前的新闻报道中,当事人还说限制条件的目的是为了提高人才的层次,没有所谓“量身定做”。但从现在的信息看,“量身定做”确有其事,网友的怀疑是合理的推测,而不是狭隘的偏见——一个县的财政局之所以只招具有国外学位的应聘者,根本原因不是为了引进高素质人才,而是利用手中的权力,让“招聘”合理化、体面化。可不巧的是,恰好有网友对这样的严苛条件提出了质疑,恰好媒体对这个事件投以足够的关注。于是,其解释越来越显得可笑,真相也在调查中逐渐显露。

  屏南县委宣传部证实,屏南县委、县政府已责令人事部门取消此次招聘,退回被聘人员,要求纪委、监察部门调查。并决定对该县财政局长和县人事局长停职检查。

  事到如今,这次“量身定做”的事实已经比较清晰,但是事情的真相还需要细节还原。比如,这种“量身定做”是如何出台的?经办人到底是谁?有关人士的失误到底是失察还是故意?在招聘呈现“量身定做”的“招聘”时,这个经办人一定存在,莫非真的是该县财政局长和人事局长便能操控?如果不梳理清楚这个“量身定做”出台的过程,即使这两个局长被革职,一时也难以消除公众的疑虑。

  这起荒唐的招聘绝非单一个案,它折射出的是当前内地一些地方、部门和机构存在的不公平招聘现象。其手法可谓五花八门,摆出一副“中央”招聘架势,到最后或缩短报名时间,又或到考试时以各种各样的“题目”,让竞争者措手不及;甚至令竞争者无从复习,内定者则早有准备。更会巧妙运用“自由裁量权”,给考试分低的内定对象打高分,无辜的应聘者往往到了最后才知道自己是陪考的“老衬”。

  回想是次有两名局长遭查的“量身定做”事件,其实也算不上甚么“胜利”。事实上,这个招聘规则的设计也过于“粗糙”,作弊的痕迹过于明显,马脚一下就露出来了。

  为官者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公开招考关乎社会公平正义,也关系到政府的诚信和部门形象。因此,经过这次招聘事件后,需要思考的应对措施不能仅局限于那些“量身定做”式的招聘,还应该想办法杜绝“权力招聘”,以及其它领域的“合法化”的利己与自肥。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