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侨报:日本的亚洲影响力真的在“萎缩”?

2010年12月07日 13: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评论说,在亚运会上,日本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加之日本国内问题较为凸显,经济低迷,且深受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困扰,经济复苏乏力,一种挫败感油然而生。日本对其在亚洲的影响力减弱感到担忧。但无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日本在亚洲都是首屈一指的,若日本认为自身影响力减弱,那么更多是心理上的。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电通公司11月29日公布的对东南亚各国及韩国、台湾、印度共9个国家和地区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认为“日本的影响力曾经很强,但近来正在变弱”者的9处平均值为42.2%。虽然是首次进行关于日本影响力的调查,但电通负责人表示:“担心日本的存在感今后会进一步减弱。”

  日本一直是一个危机感很强的国家。在刚刚过去的亚运会上,日本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在金牌上榜上列居第三位,体育成绩有所下滑。同样是在今年,中国经济连续两个季度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日本下降了一个位次。加之日本国内问题较为凸显,经济低迷,且深受人口老龄化、少子化的困扰,经济复苏乏力,一种挫败感油然而生。因而,日本对其在亚洲的影响力减弱感到担忧。

  然而,实际上,日本在亚洲的影响力仍然不衰。众多周知,一个国家的影响力主要通过“硬实力”,如经济、军事和“软实力”,如文化、外交,来体现。日本在经济总量上虽然比中国少点,但是在人均方面中国望尘莫及,一个世界人均GDP排名前几位的与一个人均GDP排名百位开外的,自然没法比。事实也证明,以人均GDP作为考量的标准比看总量更科学,更有意义。显然,日本的经济实力是不容小觑的。其实,当前的国际竞争更看重的是“软实力”的竞争,在此方面日本更是有无与伦比的优势。

  众所周知,日本是世界上最大的动漫制作和输出国,且享有“世界动漫王国”的美誉。近十年来,日本动漫产业平均每年的销售收入达到2000亿日元,已经成为日本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球播放的动画节目约有60%是日本制作的,世界上有68个国家和地区播放日本电视动画、40个国家和地区上映其动画电影,许多日本动漫形象如阿童木、机器猫、樱桃小丸子、Hello Kitty等成为各国观众耳熟能详的明星人物。2003年,世界动画市场总规模为2万亿日元,而日本动画所占的市场份额达65%。

  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谈起日本的动漫形象,中国的小朋友少有不知道的,而日本的小朋友却很少知道中国的知名动漫形象。同时,日本的汽车和数码产品遍布中国的每个角落,随之而来的是广受欢迎的日本企业管理模式与管理文化,这些都是构成日本国家影响力的重要部分。日本输入中国的产品都是较为高端的,能够成为传播日本影响力的载体。

  不久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举行的“2010年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上发布了《国际形势黄皮书》,对包括西方7国和“金砖4国”在内的11个国家的综合国力进行了分析评估并给出排名。日本位居世界第二,而中国位居第七,低于日本5个身位。可见,无论是“硬实力”还是“软实力”,日本在亚洲都是首屈一指的,其在亚洲的影响力与之相匹配。若日本认为自身影响力减弱,那么更多是心理上的。(侯金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