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民进党的“两岸政策”须说清楚讲明白

2010年12月07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7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7日刊出社论说,民进党一直以来仍沿袭陈水扁执政时期的两岸政策,在政治上与大陆对立,在经贸上则采取“锁台”对策。这种选举策略,为民进党候选人提供了实问虚答或支吾其词的机会。分析认为,在未来的选举中,民进党对两岸政策已无法再回避,必须具体提出党的大陆政策,也必须对台湾人民说清楚讲明白。

  文章摘编如下:

  五都选举,民进党总得票数领先国民党,外界认为民进党刻意避谈统独问题与两岸议题是重要因素之一。不论第八届立委选举是否与第十三任总统大选合并举行,在这两项大选举中,民进党对两岸政策势必无法再回避,必须对台湾人民说清楚讲明白。

  蔡英文接掌民进党主席以来,仍沿袭陈水扁执政时期的两岸政策,在政治上与大陆对立,在经贸上则采取“锁台”对策。马英九执政以来,两岸关系缓和更博得国际普遍赞赏,民进党却批评为“向中共屈服妥协”。两岸经济贸易架构协议(ECFA)可为台湾带来经贸利益,同样被民进党批评得一无是处。

  然而,这次五市选举,民进党自始定位为“治理五都能力”之争,候选人根本不谈两岸议题,即使有媒体询问也都实问虚答或支吾其词,有意不挑起“统独”对立问题。这种选举策略,在于避免碰触国民党强项中的两岸政策,也可以遮掩“反中仇共”路线,有助于争取中间选民。民进党擅长选举由此可见一斑。

  民进党为什么要回避两岸政策?理由十分简单,因为民进党“反中仇共”路线和激进作为,虽可强固深绿选民,却不利于争取中间理性选民;其次,党内高层都很清楚,民进党欠缺一套完整的两岸论述,只有片段的、局部的诉求,反正国民党主张什么就反对什么。基本上,民进党还是以标榜自己“爱台”而将国民党打为“卖台”的传统思维来区隔两党;何况,民进党担心改采理性的、中道的两岸政策,将引爆党内严重的路线之争,因此丧失深绿选民支持。

  在这些因素影响下,民进党领导阶层对大陆政策只敢讲一些抽象笼统不着边际的空话,包括“民进党要制定稳健的两岸政策”、“民进党的政策要务实调整”、“民进党会延续前朝政策”之类的话,却不敢讲也说不出民进党的大陆政策,究竟与国民党有何不同?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又如何?

  民进党前主席许信良日前指出,若改造民进党“大陆政策”,势必引发党内风暴;若将“大陆政策”论述留给党内“总统”参选人处理,又可能撼动党纲,因此建议党主席必须扛下责任,让“总统”参选人“轻松上路”。民进党中央真的已朝此方向规划。民进党明知其两岸政策不利台湾发展,有志大位的人都不敢碰,却要不能负责的党主席替必须负责的“总统”参选人扛起责任,这是责任政党应有的作为吗?

  事到临头,民进党“十年政纲”已不得不对两岸政策有所着墨。据透露,民进党将朝四项基本原则推演,即“互惠而非歧视、和平而非冲突、对等而非从属”、“从全球战略平衡与区域安全角度思考两岸关系”、“大陆政策的制度与执行必须遵循民主程序”、“坚持以自由、民主与人权的价值做为与大陆的最大区隔”。这些显然都只是不切实际的概念,而非明确的策略作为。

  蔡英文也好,苏贞昌也罢,有志于“总统大位”的民进党要角,都必须具体告诉台湾人民,过去民进党为什么要“反中仇共”?未来民进党如继续与大陆对抗,究竟对台湾有什么好处?否则选民凭什么支持这个党?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