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阿桑奇成美国政治游戏中的又一“祭品”

2010年12月09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9日电 “维基揭密”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7日被捕,香港《大公报》9日刊出评论说,阿桑奇用看不见的计算机网络,把世界上无人敢挑战的超级大国打得一败涂地,令美国在全世界灰头土脸,颜面尽失,分外被动困窘。很明显,阿桑奇是美国全球政治游戏的又一位牺牲品,但世界上有许多人为他的勇气和胆识所折服。

  文章摘编如下:

  阿桑奇被捕了,早在意料之中。原因路人皆知,“维基解密”大批量曝光美国军事、外交秘密文件,“山姆大叔”很生气,后果自然很严重。奇怪的是,阿桑奇被捕的罪名是强奸,发出拘捕令的是瑞典,执行逮捕的却是英国。整个事件安排得十分“巧妙”,看起来与美国和泄密事件没有任何关联。然而,“巧妙”至极就会走向愚蠢,拘捕阿桑奇未能阻止密件外泄,反而成就了一位令世界叹服的“英雄”。

  阿桑奇自知最终难逃一劫,早就准备了后路。被捕前,他公开向媒体披露,一旦他的网站或他本人被“拿下”,他有办法公布更多机密文件,“已有超过十万人握有这些密件”,“一旦我出了什么事,密件的关键部分将自动被公之于众”。阿桑奇被捕后,“维基解密”网站立即表示,不会因此停止泄密行为,网站将继续“曝出更多秘密”。阿桑奇十分清楚,他手中的“猛料”越多,他也就越安全。事实也证明,阿桑奇落网并没有阻止泄密,就在他被伦敦警方拘捕当天,又有九十七份美国议会的最新机密电文见诸网站。面对这种尴尬,“山姆大叔”很无奈。

  很明显,阿桑奇是美国全球政治游戏的又一位牺牲品。远的不说,单就冷战结束后,塞尔维亚总统米洛舍维奇、波黑总统卡拉季奇等一大批前南斯拉夫政治家被美国送上战争法庭,伊拉克总统萨达姆被处以绞刑……美国全球霸权道路上的绊脚石被一一搬开。与以往不同的是,阿桑奇不是统领千军万马的一国之君,他的武器也不再是飞机、大炮、导弹。但就是这样一小股来无影去无踪的神秘黑客,用看不见的计算机网络,却把世界上无人敢挑战的超级大国打得一败涂地,令“山姆大叔”在全世界灰头土脸,颜面尽失,分外被动困窘。阿桑奇就是成为美国的“祭品”,也值了,世界上有多少人为他的勇气和胆识所折服。

  对美国来说,被捕的阿桑奇依然是一只“烫手山芋”。尽管美国务院已公开表示:“没有计划提出对阿桑奇的引渡要求,他的被捕是英国和瑞典之间的事情。”他强调:“英国警方是基于瑞典的通缉令才将阿桑奇逮捕的,美国并不会牵扯进来。”但恐怕没有人怀疑,这位令美国难堪的网络黑客最终会被引渡到美国,并会以这样或那样的理由治罪。美国司法部长已放出狠话,对阿桑奇究责将不仅限于旨在取缔间谍的有关法律,美国将通过运用广泛的法令来追究其刑事责任。

  对阿桑奇如何治罪?仅以不戴安全套或安全套破裂,就把阿桑奇与其忠实粉丝自愿发生的一夜情,定性为强奸和性侵,只有瑞典法律做得到,在任何一个国家,阿桑奇都不会为好色承担刑事责任。判间谍、泄密罪,阿桑奇所做的只是把这些密件公布到网站,并没有去窃密,真正要追究的是美国自己体制内的泄密者。若将属言论自由范畴的行为定罪,不仅美国无此判例,而且有悖其宪法精神。何去何从,美国人也头疼。(施君玉)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