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2010中美大棋局谨慎试探 不失战略默契

2010年12月16日 15: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6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6日刊出评论说,2010年的中美关系战略性趋于加强,中美从实力较量转变为话语竞争,将围绕世界秩序的游戏规则展开棋手对弈。中美两个棋艺高超的棋手将依然会保持战略上的某种默契,面对全球和地区突发的各种紧张事件或者意外威胁,仍然可以联手应对,合作格局的基础还是牢固的。

  文章摘编如下:

  2010年的中美关系呈现出一个最鲜明的特征,那就是后危机时期的战略试探。中美两国都在谨慎地处理双边关系和多边外交领域中的分歧。

  全球金融危机在很大程度上推动着世界政治经济格局进行深刻调整:西方国家作为一个整体在实力上受到沉重打击,新兴经济体国家群体性崛起,G20体制取代了G8成为大国政策协调的主要平台。

  此种深刻调整的世界格局和美国国内经济复苏乏力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形势,令美国的自信心受到很大冲击,从美国总统奥巴马多次高喊美国只能当“世界第一”,不能当“世界第二”的口号中,不难体会到美国上下充满的一种衰落焦虑感。在对华政策问题上,美国增加了战略防范,并推行了一系列战略调整的举措。

  与美国相比,金融危机一下子把中国推向国际政治舞台的中心地带。面对内外联系日益密切的复杂形势,美国有了可乘之机,军演、高调“重返亚洲”等一系列动作,树欲静而风不止。

  通观全局,2010年的中美关系战略性趋于加强,中美从实力较量转变为话语竞争,将围绕世界秩序的游戏规则展开棋手对弈。这为2011年的中美关系设定了基本的结构。

  中美双边关系将继续呈现为合作与竞争并存的特征。不过,竞争不会对中美合作的大局造成太大的冲击,中美贸易额和相互投资还将会稳步走高,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中美商贸联委会等合作机制还将会不断推进,中美在各领域中的合作势头还将得到进一步扩大。

  中美在多边外交舞台上的互动将更加频繁,更加积极,更加具有竞争性。作为最大发展中国家和最大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联合国改革、国际货币基金和世界银行改革、气候变化大会等问题上的立场仍然存在差异,在国际制度改革问题上存在着不同意见。

  当然,尽管中美两国战略试探的棋局已经显现,但中美仍然没有确立互为敌人的定位。中美两个棋艺高超的棋手之争将会保持战略上的某种默契,相反,面对全球和地区突发的各种紧张事件或者意外威胁,中美仍然可以联手应对,中美合作格局的基础还是牢固的。(赵可金)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