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奥巴马“救经济拼选举”已鸣枪起跑

2010年12月28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8日电 北美《世界日报》日前刊出社论说,奥巴马在竞选时所打出的“改变”深获民心,使他获得压倒性的胜利。然而执政之后的表现却令民众大失所望,尤其再加上失业率居高不下,一直到民主党在期中选举的大败,都指出奥巴马将来连任的危机已现。为此,奥巴马日前几乎同时启动货币和财政政策,明显有救经济拼选举的意图。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会在16日通过规模达8580亿元的减税案,再加上先前联准会6000亿元的第二阶段“量化宽松”(QE2)措施,可以清楚看出,为了2012年总统大选,奥巴马总统已正式启动“救经济拼选举”的活动。

  自从老布什总统竞选连任失败后,最近几届美国总统总是在期中选举之后,开始调整经济政策,必须把经济弄上来,否则即便波湾战争,老布什赢得极高声望,却仍然在连任选战中败给克林顿的历史有可能重蹈。相类似的,美国期中选举之后奥巴马总统已明显更改许多政策方向,积极排除竞选连任的各项可能障碍。

  奥巴马在竞选时所打出的“改变”深获民心,再加上各式通讯网络工具的应用,使他获得压倒性的胜利。然而执政之后的表现却令民众大失所望,尤其再加上失业率居高不下,民意对这位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的支持度竟也出现明显的“改变”,一直到民主党在期中选举的大败,都指出奥巴马将来连任的危机已现。为此,奥巴马几乎同时启动货币和财政政策,明显有救经济拼选举的意图。

  除美国自己以外,世界各国才对美国联准会的QE2表达强烈不满,但紧接着奥巴马即和国会妥协,把原本到期的减税方案再延长两年至2012年;同时还加码把2011年的薪资税率,从现行的6.2%,再降2个百分点至4.2%。此外,企业的资本投资至2011年底止,可全额扣抵,500万元以上的遗产最高税率调降至35%,长期失业人士享有失业救济的时间延长为13个月。

  这项方案可以说是奥巴马自打耳光,不论穷人和富人都一起大减税,原本对富人减税抱持批评保留态度,在众议院竟然获得277票对148票大幅领先而轻松过关。这种急切以减税救经济的政策,不但可以看出奥巴马政策转变的弹性,同时也可以看出奥巴马宁下重药,也不愿意看到明后年美国经济,尤其是就业状态还没有起色的改善。

  金融海啸后,原本自今年初已开始讨论救市措施的退场,然而欧美工业国家的景气条件似乎是起起落落,非常不稳定,演变至今,欧洲国家的债信危机似乎未见解除;美国景气指标也还有起落,最重要的是失业问题仍现胶着。在这样的背景下,美国政府的压力非常大,这也是造成美国政府被迫要持续祭出货币与财政政策,以为因应的道理。

  美国朝野的过度支出,不但造成政府财政赤字扩大,连带也使家庭可消费所得与能力降低。庞大财政赤字伴随着大量政府债券的发行,在民间家庭储蓄也不足的情况下,自然会有续发债券但没有买债券能力的现象出现。这是QE2必须再推出6000亿元的道理。

  换言之,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债券,多数由美国央行(美联储)买入,这也是变相印钞要来挹注财政赤字的作法。这当然有美钞泛滥的风险,但联准会的说词是看不到通膨压力,因此支持这项政策。殊不知美国通膨压力不大,但却可能外溢给对美贸易顺差的国家,以及引导美元趋贬。在在都在刺激对美国的需求。

  如今所通过的减税方案,又再增加民间家庭的可消费能力,希望能对美国消费产生止跌效应,缩短总消费的下降或产生反弹,这样的减税措施,预料会对民间消费和投资产生直接的刺激效果。这应可清楚看出美国政府的用心。由于欧美经济的下滑已对2012年全球经济带来复苏的阴影,中国与新兴经济体的成长备受期待,如果美国经济在奥巴马政府的强力作为下能够加速反弹,那么原本各预测机构较看淡的2012年经济可能出现不一样的表现,这就要再看美国政府的决心与力度了。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