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短信散播谣言 香港东亚银行被传面临倒闭遭挤提

2008年09月25日 08: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九月二十四日,大批香港市民在尖沙咀东亚银行一分行排队取款,人龙排到门外,现场有警员维持秩序。当日下午,东亚银行发表声明,指市场近日有关其财政不稳等的相关恶意谣传,绝非事实和全无任何事实根据。 中新社发 邓庆乐 摄



 

    九月二十四日,大批香港市民在东亚银行一分行排队取款。当日下午,东亚银行发表声明,指市场近日有关其财政不稳等的相关恶意谣传,绝非事实和全无任何事实根据。 中新社发 张勤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李嘉诚大手买股支持东亚 拟在该行增加存款(图)

  港府全力支持东亚银行 官员:倒闭传言毫无根据

  港警调查东亚银行被传倒闭事件 疑内鬼所为(图)

  东亚事件令港股掉头回落 业界料金融股或会见底

  东亚银行派定心丸:有足够资金应付市民提款

  曾荫权会传媒回应东亚银行事件 吁市民不用担心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香港《大公报》头版报道,环球金融爆发大海啸,滔天巨浪累及香港,在恶意消息谣传下,东亚银行24日出现挤提场面。东亚银行主席李国宝强调,有关谣言没有根据,该行并没有陷入财政困难,并具备足够资金应付散户提款。事件已交由警方处理。

  雷曼迷你债券事件,令香港一众投资散户人心惶惶,更有投资者质疑银行推销手法。加上东亚上周披露有职员隐瞒一项巨额亏损事件,拖累上半年盈利缩水超过1亿元,进一步打击市民对银行营运信心。

  消息称,早于本周一(22日)已传出东亚面临倒闭的传言,并可能被特区政府接管,呼吁客户尽快提款。尽管周二台风袭港,但下午时段分行已见人龙排队提款,24日中环总行和各区分行,均出现大批客户轮候。

  面对挤提传闻越闹越大,东亚24日发出澄清声明,表示关注有关恶意谣传,并透露知悉周二下午时段,谣言首次经由手机短讯等电子媒介方式散播。日前身处美国公干的李国宝,也因挤提事件实时回港坐镇。李国宝24日晚抵港后表示,有关谣言并没有根据,他重申银行营运没有问题。

  东亚24日下午临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详细讲述这次挤提事件。副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彭玉荣主持会议时表示,周二已就有关事件上报金管局。至于延至24日才作正式宣布,主要考虑避免造成市场恐慌,并初时相信只属恶作剧。

  彭玉荣说,从目前迹象来看,事件看来不似单纯的恶作剧行为,因为在当前严肃的环境下,事件看似扰乱一个地方的金融体制。被问及是否策略性的破坏,或是前职员的报复行为等,他只称已将所知的资料向警方通报,而事件也交由警方处理,但不相信是内部员工散播谣言。

  24日下午时段,东亚位于中环的总行门外,仍然聚集排队的人龙,除了大部分为年长的客户外,也有白领一群轮候。

  东亚银行重申,该行没有财政困难,并有足够资金应付客户提款,提款也不设上限。彭玉荣表示,该行目前并无向特区政府或私人机构提出财政协助的要求。他说,客户可选择提取现金或本票,为加强客户对东亚的信心,定期存款的客户,即使合约尚未到期,也可提取本金及以活期计算的利息。另外,有需要时将会延长营业时间,应付客户对柜台服务需求。

  东亚总经理兼投资银行主管李继昌补充,该行现金存仓约20至30亿港元,较平日为多,平均每家分行现金存放额度约200至300万,有需要可提高至1000万。彭玉荣透露,目前提款的市民,只属受传言困扰的散户,占该行总存款额比例十分少,现阶段未见大户“抽资”,或该行被削信贷额度。被问及至今散户提取资金总额时,他称没有具体数字或比例公布。

  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梁振英透露,“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有数百万存款存放于东亚,但他决定不提取该笔存款,并认为“谣言止于智者”。

  富昌证券总经理蔺常念批评东亚管理层这次危机处理意识不足,银行未早“出面”澄清,至中午出现排队人龙,才紧急辟谣。他说,东亚资本充足比率达14%,远高于巴塞尔资本协议II要求的8%,东亚也是香港最大的独立华资行,相信经特区政府出面力撑,谣言将止于智者。

编辑:刘羡】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