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被遗忘的“白话”

2008年12月25日 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一个以幽默搞笑的广州方言歇后语为主题的“盏鬼广州话”何宗炽西关风情画画展,新春期间在广州荔湾湖公园老干部活动中心展出。 中新社发 梁锦洪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5日发表杨永欣撰写的文章《被遗忘的“白话(方言,下同)”》指出,除了学校的别出心裁外,广州政府的政策和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当局可以考虑举办一个“讲白话”运动,或在一些不这么正式的官方活动上鼓励白话的使用。此外,广州父母也可以自动自发,多与孩子们用白话沟通,毕竟不懂白话,谈何岭南文化,孩子们今后也可能成为“无根一代”。无论新加坡或广州,方言都是我们的“根”的一部分,这一点不能忘记。

  文章摘录如下:

  我在广州的住处附近有多家洗衣店,但我只光顾其中一家。不是因为它收费最便宜或服务最好,而是因为店主一家人都是潮州人,到了那里,我可以听到亲切熟悉的潮州话。

  自从奶奶去世后,家里就不再有潮州话的“声影”,爸与姑姑叔叔之间的交谈重新被华语(普通话,下同))垄断。过去那轻声细语、斯斯文文的潮州话,已渐渐变得陌生……直到来到广州后,潮州话才在我的生命里“重现”,我会用我“生锈”的潮州话与店主交谈,而店主见我这么“好学”,也很乐意配合,尽量以标准(不掺杂当地口音)的潮州话回复我。

  新加坡政府在1979年推行“讲华语(不讲方言)运动”,希望有一个共同的语言(华语)能让新加坡各个籍贯的华人更有效地沟通。而新加坡的“优点”是,无论什么运动或政策,一定会尽全力执行,往往也会做得很成功,这就包括了讲华语运动。到了今天,能讲或听懂方言的90后青年少之又少。

  我并不认为当初推行讲华语运动有什么不对,它推出时的确有它的必要,而且新加坡今天之所以能够有这么多“双语精英”,讲华语运动功不可没。问题是,为了达到最终目的(华人之间都讲华语),执行的手段(封杀所有方言电视和广播节目、学校不准有任何推广方言的课程等等)或许有点“过头”了。现在,讲华语的新加坡人是多了很多,但代价却是各个美丽悦耳、具有传统价值的方言逐渐被遗忘。

  广东以及中国多个地方其实也面对新加坡当初所遇到的情况。中国各地都有自己的当地话,但为了要建立一个团结、人民间能够有效沟通的国家,统一的语言势在必行。中国因此也与新加坡过去一样,极力在学校以及政府部门和会议上推行单语(华语)制,即使是少数民族也不例外,都得学华语、讲华语。

  统一的语言固然必要,但见到了新加坡的例子后,中国或许可以在统一语言和保留传统语言之间取得一个更好的平衡?

  当地话被遗弃的情况已开始在广州浮现,广州近年来就出现很多生于广州长于广州、但却不会说白话(粤语、广州话)的人。除了中央政府的语言政策外,广州也面对另一层挑战,广州的外地农民工成千上万,广州人为了方便与他们沟通,华语自然成了不二选择,也因为这样,广州的“华语化”步伐相对于中国其他地方来说是较快的。

  我日前跟友人说,到广州工作其实不必懂白话,懂华语就可以,听了之后,他们露出了一个半信半疑的表情。《广州日报》近日的一则报道就可以证实我所说的,该报记者在广州老城区随机采访了30名市民,包括17名男女上班族和15名老人、学生。记者发现,除了9名广州本土人或本省人外,其余市民日常都讲普通话(华语),很少使用白话。

  基于目前的“严峻局势”,要如何保住白话近期成了广州舆论、学者以及各界热烈讨论的课题。广州一家小学近日就别出心裁,首创开设每周一天白话日:周五除上课和早读必须使用普通话外,下课时间孩子一律讲白话,孩子们互纠白话语病、音准;一天只能讲20句普通话。

  其实,除了学校的别出心裁外,广州政府的政策和措施也是非常重要的,当局可以考虑举办一个“讲白话”运动,或在一些不这么正式的官方活动上鼓励白话的使用。此外,广州父母也可以自动自发,多与孩子们用白话沟通,毕竟不懂白话,谈何岭南文化,孩子们今后也可能成为“无根一代”。无论新加坡或广州,方言都是我们的“根”的一部分,这一点不能忘记。

编辑:刘雨生】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