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 |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 台 湾 | 华 人 | 科 教 | 图 片 |图片库|时 尚
汽 车 |房 产|视 频|商 城|供 稿|产经资讯 |专 稿 |出 版 |广告服务|演出信息| 心路网
本页位置:滚动新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方言也是语言

2004年10月22日 13:56

  最近,有关部门的一纸禁令引起强烈反响,禁令的大体意思是:电视播出单位要停播地方方言译制的广播电视节目,为广大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

  在读到该禁令之前,我刚刚和家人一起看了某个地方台用山东方言译制的外国片子,所有人都被其中幽默滑稽的方言逗得前仰后合,好几个小时沉浸在愉快中。用方言重新配音的片子因为和普通话版相对照而别有意趣,看惯了那些正襟危坐、生硬死板的说相,突然发现猫和老鼠用我们平时的语言在电视上打起来了,这就好比看过了《西游记》再来看《大话西游》,感觉太风趣了,这难道不是一种亲和力吗?至于说到为未成年人营造健康良好的语言环境,我不认为孩子耳朵里听了山东味的对白就受到了不健康影响。就损害青少年心灵的效力而言,“他妈的”这句脏话用高贵的普通话说出来和用鄙俗的乡村俚语表达并无本质差别。甚至,民间方言俚语因为难以用规范汉字表达可能流毒还小一点。

  必须承认方言也是一种语言,甚至是一种文化吧。语言和语言之间也要区别个高低贵贱吗?如果普通话真有生命力,自然会消化吸收方言词汇,实际上我们现在使用的很多语言在一开始就是民间方言,因为流传广泛,为人们普遍接受,也就成了常用语,比如“老公”一词原来专门指太监,南方个别地方人称自己丈夫为老公,这个用法被普遍接受,太监的原意反而没多少人记起。现在生活中经常听到“我老公”如何如何,大约不会有人误以为该女子是指她的丈夫乃一太监吧?

  正如中国人民大学舆论研究所所长喻国明所说,电视台照顾观众播出方言节目这不仅是人文关怀的体现,而且也证明方言本身的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邓小平早在1979年就提出,要“自觉地在人民的生活中汲取题材、主题、情节、语言、诗情和画意”,要“创造出具有民族风格和时代特色的完美的艺术形式”,影视制作部门也常说要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作品,这其中方言应该也是人民的语言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之一吧。影视固然有推广普通话的使命,也有维护民族文化的责任。如果方言只是被运用到个别的外片译制中,并没有侵害着新闻、谈话等主流节目,何必非要赶尽“逐”绝呢?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郑静】
:::相 关 报 道:::
·禁播令惹褒贬不一 方言片大腕希望禁令“不永远” (2004-10-21)
·上海孩子不会说沪语? 电视台禁播方言译制片惹争议 (2004-10-20)
·广电总局禁播方言译制片 众人呼吁“保护方言” (2004-10-20)
·方言并不是“魔鬼” (2004-10-19)
·广电总局“叫停”用方言译制的境外广播电视节目 (2004-10-18)
·教育部官员建议:电视剧中官员说方言不允许出镜 (2004-09-07)
·新闻周刊对话语言专家:拿什么拯救你,方言? (2004-08-19)
·中国《新闻周刊》:方言,正在消失的物种 (2004-08-19)
·联合早报:寻找语言华彩乐章——把方言进行到底 (2003-10-29)



  打印稿件
 
:站内检索:
关健词1:
关健词2:
标  题:
[每 日 更 新]
- 中国赴日留学人员人数累计达到九十万人
- 台"陆委会"副主委:江陈会对两岸关系具重要意义
- 大陆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抵台湾 参加学术研讨会
- 国产新舟60支线飞机成功首航 飞行平稳噪音不大
- 阿利耶夫再次当选阿塞拜疆总统 得票率为88.73%
- 九名中国工人在苏丹遭绑架 大使馆启动应急机制
- 证监会: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的说法不准确
关于我们】-新闻大观 】- 供稿服务】-广告服务-【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 1024*768 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