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康熙遗诏 替雍正篡位说翻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康熙遗诏 替雍正篡位说翻案
2009年01月06日 15: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稗官野史盛传,清雍正皇帝心狠手辣、武功高强,甚至窜改康熙遗诏夺取皇位。台北故宫的典藏精品为雍正“翻案”,他是位“勤政、重农、改革吏治及税制”,奠定清代富强根基的明君。

  野史传说,康熙去世前立遗嘱,皇位“传十四子”,雍正将“十”字改为“于”字篡位,成了清史一大疑案。台北故宫副院长冯明珠说,现存的“康熙遗诏”上写的是“传皇四子”,毫无更改痕迹,且清代诏书皆为满汉文对照,即使改了汉文版,也不可能连满文都改,改诏之说纯属子虚乌有。

  不过,大陆研究清史的学者另有一派主张,连“康熙遗诏”都是雍正趁康熙弥留之际所造,此一诏书并非康熙本意,两派至今争议不休。冯明珠指出,“康熙遗诏”原有四分,北京故宫原存的版本已移拨给“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台北故宫则无此诏书。上世纪前期因战乱,其中一分被当成废纸卖掉、辗转流入前台大校长傅斯年手中,现存在台湾“中研院”。台北故宫为举办“雍正大展”有意向“中研院”商借。

  冯明珠说,雍正从六岁开始学习汉文、满文及天文地理,允文允武,从小就接受清皇族骑马弯弓等“武术”训练,但并非武侠小说里那种高来高去的武功。

  台北故宫典藏有两万多件雍正的朱批奏折,显示他是位勤政君王。冯明珠说,康熙在位过久,他晚年重“仁政”导致官场、税制弊端丛生,甚至造成国家财政困难。雍正像康熙一样“重农”,但不同于康熙的宽仁,是“严厉的君主”,他改革吏治,大规模清查贪污腐败、亏空钱粮等行为,奠定乾隆皇帝“十全武功”的基础。

  此外,雍正在位虽仅十三年,但因改革税制成功,让库银较康熙晚年增加了七、八倍,也为乾隆皇累积可观的财富。

  从艺术品味看雍正,则可以“雅致”两字来概括。清代从康熙开始在养心殿设造办处、负责监造各类宫廷用器,雍正官窑的珐琅瓷、釉里红、仿钧窑都极具代表性,特别是源于西方的画珐琅更进入全面发展的阶段。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