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加沙冲突会否引发第六次中东战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加沙冲突会否引发第六次中东战争?
2009年01月07日 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7日电 香港《大公报》7日刊出评论文章说,以色列发动的加沙地面战进入了第四天,以军士兵与哈马斯武装开始短兵相接。哈马斯顽强抵抗,战争继续升级。许多人担心,这场已造成几千人伤亡的冲突会否持续扩大,从而引发第六次中东战争。目前,虽然加沙冲突全面升级,阿拉伯世界反以浪潮持续扩大,但似乎并不具备引发第六次中东战争的条件。

  文章摘录如下:

  以色列发动的加沙地面战进入了第四天,以军士兵与哈马斯武装开始短兵相接。以国防部宣布将进行第三阶段的军事行动,哈马斯顽强抵抗,誓言把加沙变成以军的坟墓,战争继续升级,加沙城内死伤惨重。与此同时,在没有美国首肯的情况下,俄、法等国领导人的斡旋均无果而终,以方在达到目的前没有停火的计划。许多人担心,这场已造成几千人伤亡的冲突会否持续扩大,从而引发第六次中东战争。

  中东是一多灾多难的地区,从一九四八年第一次中东战争至今的六十年间,共发生了五次大规模武装冲突。几十年来,巴以就是仇恨和战争的代名词,中东一直处在战火的硝烟笼罩下。目前,虽然加沙冲突全面升级,阿拉伯世界反以浪潮持续扩大,但似乎并不具备引发第六次中东战争的条件。

  从以色列方面讲,此次军事行动的目的就是要铲除哈马斯,消除恐怖活动的威胁。以方曾明确表示,加沙行动不是重新占领,以方停火的前提条件就是有效阻止哈马斯武装组织重整军备。到目前为止,无论是第一阶段的空袭,第二阶段的地面进攻,还是即将开始的第三阶段军事行动,都是为了猎杀哈马斯高层,消灭其有生力量,摧毁其向以南部发射炮弹的能力。

  哈马斯的抵抗与以方的进攻是一场不对称战争,以方拥有十八万人正规军和四十二万人的预备役,海、陆、空兵种齐全,又有最先进的军事装备。而哈马斯虽然组织严密,但正式成员不到两万,主要的武装只有五千余人,还有一支由三千多人组成的准军事力量──特别安全部队,武器装备十分落后。习惯发动人肉炸弹著称的哈马斯,面对以色列正规军,很难组织起有效反击。随着地面攻势的推进,以军很可能不会遭遇真正意义上的大规模抵抗,哈马斯有生力量将很快遭遇重挫。

  从阿拉伯世界看,各国对哈马斯的态度很复杂。当前阿拉伯世界对以的态度有温和和激进两派,埃及、约旦等国属温和一派,主张巴以和谈,反对哈马斯的激进路线,而一些比较激进的国家虽然也对哈马斯颇有微辞,但认为无论如何哈马斯也是巴勒斯坦人,应在冲突中站在它一边。虽然阿拉伯世界对巴勒斯坦人的同情越来越多,也不排除部分穆斯林组织志愿者到加沙参战,但支持巴勒斯坦人,并不等同于支持哈马斯。阿拉伯国家不可能组成一个统一战线,与以色列发生直接的军事冲突。

  而从美国来说,金融危机已使其应接不暇,伊朗、伊拉克等国际焦点更使其焦头烂额,消灭哈马斯,美乐观其成,但绝对不希望看到加沙冲突无限放大,扩展到与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对立。奥巴马本月就将入主白宫,他的基本理念是谈判解决争端,待美国认为加沙战事已达到目的,自然会出来喊停。

  虽然涉及整个地区的大规模战争不可能爆发,但恐怖活动抬头将是不可避免的,中东地区短时间不可能太平。(施君玉)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